補修「脊」病學分 1根細線搞定!
腰酸背痛是許多現代人的文明病,除了因長期維持同一姿勢導致的後遺症,還有患者在做了脊椎手術後,承受長期的慢性疼痛,脊椎病人經過保守或手術治療,患部疼痛問題仍然沒有改善,脊椎外科醫院院長阮威勝表示,脊髓電刺激療法可做為這類患者的另一選擇。
 
頑固疼痛 電極導線可解決
阮威勝院長表示,目前治療脊椎疾病方式有很多,主要包括:藥物、物理治療、傳統手術、微創手術等,但若術後病人症狀沒有改善,仍然持續腰痠背痛或下肢疼痛,並無法得到滿意的療效,醫學上通稱為「脊椎手術後疼痛症候群」,對於這類頑固疼痛的患者,一條極小的電極導線就能夠解決。
 
脊髓電刺激療法在局部麻醉下進行,醫師會從患者背部切開一個小傷口,接著再放入一條極細的電極導線,另外,再透過埋於下腹部的神經刺激器,透過神經刺激器,電流可以發出抑制疼痛的訊息,由此解決患者的慢性疼痛,與一般復健診所的電極貼片、磁力貼相比,不但可以預先進行控制住疼痛,結果顯示更能有效達到制痛效果。
 
除了適用於「脊椎手術後疼痛症候群」(FBSS,Failed back surgery syndrome)患者,脊椎刺激療法還適用於糖尿病、高血脂病人,也可改善末梢血液循環不良,保守的患者常擔心電極導線有沒有漏電的可能,阮威勝院長表示,植入神經刺激器的病人出院後,可由患者或家屬協助使用病人遙控器來控制疼痛,避免電極導線亂放電。
 
除了孕婦不適用此種療法之外,脊椎刺激療法病不受個人體質、體型、身高、肥胖程度影響,他提醒,此療法只能緩和疼痛,不能夠完全根除疼痛,根據研究,脊髓電刺激療法可減少患者約5到7成的疼痛感,脊椎疼痛的解決效率也可以更快速,早期就醫,找出疼痛成因,就可以盡早恢復正常生活。(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