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補氣之王「黃耆」 有助改善癌因性疲憊
中藥黃耆素有「補中益氣之王」封號,研究顯示,從黃耆萃取出的「PG2」多醣成分,可有效改善癌因性疲憊,說不定還能幫助抗癌。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腫瘤內科醫師賴基銘在今年(2016年)臺灣醫學會講座中指出,PG2多醣成分目前主要是用來治療癌因性疲憊,但有些研究顯示,這種成分似乎也具抗癌潛力。

黃耆成分 改善免疫功能
癌症病友常出現慢性疲憊症,這種症狀比化療常見副作用更明顯、更普遍,更有病友因體力不夠,造成治療中斷。癌症病友中,約七成老是感覺疲憊、精神不濟、沒有體力。研究顯示,PG2多醣成分可針對T型細胞Th1、Th2作用,因而有雙向免疫調節功能,也可刺激造血功能,進而改善癌因性疲憊。

PG2具抗癌潛力
賴基銘醫師表示,PG2多醣成分現在主要適用症是治療癌因性疲憊,不過部分研究顯示,PG2似乎也可以影響癌症幹細胞,提升癌細胞對化療的敏感性、減少放療毒性,說不定也可以改變腫瘤微環境,抑制癌症轉移、惡化、降低復發風險。

腫瘤細胞老化 容易轉移、擴散
賴基銘醫師分析,近年來,醫界發現,當腫瘤微環境出現變化,腫瘤細胞就會「老化」,這並非好事,當腫瘤細胞老化,便開始分泌促進腫瘤惡化物質,這不但讓腫瘤細胞可以逃離藥物毒殺,也會加速腫瘤擴散、轉移,研究學者以這項理論基礎進行實驗發現,低劑量、多次化療,會比高劑量化療更能抑制癌細胞老化,而PG2可發揮抗發炎作用,或可改變腫瘤微環境、減緩癌細胞老化現象,這些都提供PG2抗癌理論基礎。

賴基銘醫師補充,少部分注射PG2治療癌因性疲憊的患者,可能出現搔癢、皮疹、頭暈等副作用,不過多數副作用症狀會在注射兩、三小時內消退,對生活品質很少造成重大影響。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