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盛 醫師
 
 

「醫生,我明明沒有撞傷,為什麼常常肩頸疼痛?」一位四十多歲,目前在軟體園區工作的林先生,看診時疑惑地問。最早時是因為落枕,今天回診,林先生又因為右肩疼痛,導致右手活動時酸楚,甚至還有輕微手麻的症狀。檢查時發現右肩提肩胛肌緊繃,局部還有筋結突起。「你是不是長時間使用電腦又少活動?這個,是中醫說的痹症。」「是啊!那,什麼又是痹症?」

你會痠痛嗎?
日益繁忙的社會中,人類的文明病不斷增加。日以繼夜工作的上班族,常因疲勞轟炸而引發各種疾病,其中較為常見的就是肌肉痠痛。而對上班族來說,肩頸僵硬疼痛則更是常見。

為什麼會肌肉痠痛呢?常見的原因雖然有過度使用、運動傷害、老化等因素,但最多的應是姿勢不良及缺乏運動。

痹症的類型
中醫認為肌肉痠痛是受風、寒、濕、熱之邪所引起的,稱為「痹症」,主要症狀是肢體、關節的疼痛、酸楚、麻木、重著、活動障礙,也就是氣血痹阻不通、筋脈關節失於濡養所致。基本上可分為行痹(風邪偏勝)、痛痹(寒邪偏勝)、著痹(濕邪偏勝)、熱痹(熱邪偏勝)、久痹(痰瘀阻絡)、氣血虧虛等多型。

還在低頭嗎?
有沒有注意到,我們一天大多數的時候都是低頭盯著某樣東西。低頭看電腦、低頭開車,就連現在看這篇文章,我們也是低著頭閱讀。

長期低頭會增加我們項背部的張力,造成肌肉收縮、血管痙攣、乳酸及發炎物質的堆積,以致神經興奮,更促使肌肉血管無法緩解,製造更多的代謝產物。血流也不足以帶走這些發炎性物質,如此惡性循環終於使肌肉收縮及代謝功能變差,身體就會感覺酸、痛、脹、麻等不適感。所以任何可以增加血液循環的方法便是治療痠痛症最好的方法。

外治、內服雙管齊下
治療肩頸痠痛,首先得確認頸胸椎及肩胛骨是否有錯位,先行整復,之後配合針灸及局部熱敷、藥膏,再加上內服中藥等方式加強血液循環及肌肉鬆緩來緩解疼痛。

除了到中醫科接受治療外,一般在疼痛緩解期及症狀輕微時,民眾仍可在家自行作些簡單的保健按摩。穴位按摩緩解肩部僵硬,如手三里、肩井等穴位;緩解頸部僵硬,如列缺、風池等穴位。

列缺:
位於前臂橈側緣,橈骨莖突上方,腕橫紋上一.五寸處。

位置:
兩手虎口自然交叉,一手食指按在另一手的橈骨莖突上,當食指尖到達之凹陷處取穴。

 

 


手三里:
在前臂背面橈側,肘橫紋下兩寸。

位置:
在肘橫紋下量三指寬的距離,按壓凹陷處即是。

 

再者,還可藉由矯正姿勢來防止肩頸疼痛。例如:開車及久坐時,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坐姿直立,頭部微微上揚。睡覺時,避免使用太軟的枕頭與床墊,或過高的枕頭。背負時,避免單肩長時間背重物,盡量改採雙肩後背的方式,可讓力量平均分擔於兩側肩膀。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