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尿尿痛 竟罹包皮龜頭炎

     一名7歲大的男童,突然陰莖整個紅、腫、熱、痛,尤其上廁所時更是疼痛,收治男童的開業小兒科診所副院長盧英仁指出,經檢查發現是包皮龜頭炎,而導致感染、流膿,經給予口服抗生素和消炎藥,症狀才改善。提醒包皮龜頭炎常跟清潔不當或衛生不佳有關,例如尿布沒有時常更換、或是小孩用手亂摸性器等,提醒爸媽要多注意。

     包皮龜頭炎在小兒科門診其實算是相當常見,盧英仁醫師解釋,所謂的包皮龜頭炎,就是指包皮、龜頭發生發炎反應,主要發生的原因,會依年齡而有所不同,一般若發生在男嬰身上,常是尿布沒時常更換引起,因為性器官浸在尿液、糞便中,加上尿布包住導致悶熱,細菌、糞便尿液以及包皮垢,三者作用下,容易使包皮龜頭產生紅腫、熱痛。

避亂摸注意清潔
     至於較大一點的男生,約在3歲以後,因為進入性器期,可能會喜歡亂摸性器官,如果手又沒有洗乾淨,就很容易導致細菌感染,引起包皮龜頭炎。提醒家長,應時常幫孩子勤換尿布,較大一點孩子則要注意多洗手、提醒他不要用手亂摸性器官。

     另外,由於包皮容易藏汙納垢,洗澡時也可輕輕推開用清水洗乾淨,還有平常穿著寬鬆的四角褲、褲子,避免悶熱和減少摩擦。 由於小男生在3歲之前,大部分都有包莖情形,簡單來說,也就是包皮很難往後推開,導致看不到尿道口以及陰莖,但等大一點通常自然就會改善,家長不用太過於擔心。 用力推開恐受傷

     不過,若時常反覆的泌尿道感染,或是發生包皮龜頭炎,就會建議至泌尿科就醫,諮詢醫師看是否有提早割包皮的必要。也呼籲家長,平常幫男嬰、男童清洗性器官時,不要太勉強把包皮往後推開,因為如果太用力將包皮往後推,很可能會造成包皮開口的撕裂傷,或是因為開口太小而勒住龜頭的冠狀溝,會阻礙龜頭部份的血液循環,往往在6小時後,龜頭便會腫脹且包皮也會水腫起來。當腫脹發生的時後,包皮便無法恢復到原來的位置,因此會相當疼痛。這種情形如果超過24小時不就醫,很可能會造成陰莖缺血性壞死,提醒要特別小心。

【醫師說】開業小兒科副院長 盧英仁醫師
     因為兒童割包皮必須全身麻醉,而青春期後只須局部麻醉,可以減少不必要的危險性,因此若要割包皮,通常建議等到上國中後再割較安全。

   資料來源:2016年10月8日蘋果日報    記者:林明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