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氣喘兒,該怎麼照顧?


  有氣喘的孩子在日常生活的照顧上要注意儘量避免接觸已知的過敏原,像是塵蟎、家裡的灰塵、花粉、蟑螂、貓狗等動物的毛屑、黴菌的孢子等,塵蟎以及灰塵容易堆積在彈簧床、毯子以及枕頭裡,所以可以使用防塵蟎的床套、枕頭套、被套等。

  也可以使用55℃的熱水清洗床單、被套,並以陽光曝曬。也可以使用空氣清淨機以及除濕機,家裡的濕度最好控制在55%以下,黴菌跟塵蟎較不容易滋生。另外也要儘量避免其他的氣喘誘發原因,像是呼吸道感染、太過劇烈的運動、氣溫的變化,或是其他如情緒因素、香煙、油漆、香水等物質的接觸。

  如果有呼吸道感染的情形時也應該儘早就醫,並且避免到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以避免誘發氣喘的發作。如果已經出現明顯咳嗽的情形時則儘量不要吃太冰的東西,因為冰的東西會刺激呼吸道收縮,並且使纖毛的運動力降低,而使得咳嗽的情形會更加的嚴重。

  氣喘的藥物治療在急性期以吸入性短效型支氣管擴張劑以及抗發炎藥物為主,來緩解氣喘小朋友的呼吸道收縮以及發炎反應。慢性期則以抗發炎藥物為主,如果控制不良則需要再加吸入性類固醇以及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來達到良好的控制,重點在於抑制呼吸道的慢性發炎反應。至於早期偵測氣喘發作的方法則是使用尖峰吐氣流速計,當有尖峰吐氣流速下降的時候,就要小心是否氣喘即將要發作,需要同時調整藥量或就醫治療。

  有氣喘的小朋友最適合的運動是游泳,因為水中的濕氣可以使空氣不會過於乾冷而來誘發氣喘的發作。同時也需要隨身攜帶吸入性支氣管擴張劑,以備不時之需。在寒冷乾燥的天氣下,最容易誘發氣喘的發作,因此要注意穿著適當的衣服保暖,外出時可以戴口罩、圍巾。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