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媽缺乏經驗,若沒為嬰兒清潔好臍帶,可能危及孩子性命。一個才出生十四天的女嬰,家人發現她臍帶掉下後,肚臍仍發出惡臭,送醫住院後開始發燒、皮膚發紅,最後全身脫皮,有如「紅孩兒」,後證實是臍帶消毒不當,導致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造成「皮膚燙傷症候群」。


     收治病例的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表示,該女嬰的臍帶約兩周時掉落,但媽媽察覺臍帶仍持續有分泌物,且發出臭味,趕緊將孩子送醫,女嬰住院後開始發燒,皮膚發紅、起水泡,而當水泡破裂,即發生脫皮,有如嚴重燙傷。

使用抗生素治療

     盧英仁說,經取該女嬰分泌物做細菌培養,發現致病元兇是金黃色葡萄球菌,而球菌又分泌脫皮毒素,致使女嬰罹患燙傷皮膚症候群。經使用抗生素治療,並補充點滴,三天後,女嬰皮膚不再脫皮,並於兩周內長回皮膚,沒留下疤痕。

     盧英仁指出,金黃色葡萄球菌燙傷皮膚症候群主要侵犯嬰幼兒,症狀為突然的發燒、皮膚發紅、起水泡,此症須及早治療,以防脫水與感染。

     台大醫院新生兒科主任謝武勳說,臍帶護理不周形成的感染,除可能導致金黃色葡萄球菌燙傷皮膚症候群,也可能造成腦膜炎、敗血症等,建議爸媽每次為嬰兒清潔臍帶,要用百分之七十五濃度的酒精先消毒,再用百分之九十五濃度的酒精脫水,以保持臍帶部位乾爽。

新生兒臍帶護理注意事項

●先以75%酒精沾濕棉棒,從臍根部(臍帶與身體交接處)由內往外擦拭一圈,再用95%酒精擦拭脫水
●棉棒不可來回、重複擦拭
●每天須做臍帶清潔4~6次
●進行臍帶護理前先洗手,以免新生兒臍部受感染
●臍帶護理不宜使用優碘,因可能影響新生兒甲狀腺功能篩檢結果


  資料來源: 2008年8月5日蘋果日報  記者:邱俊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