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碰上空巢期 醫師教妳遠離憂鬱
女性到了46歲以後,卵巢功能慢慢退化,荷爾蒙的分泌逐漸減少,容易出現熱潮紅、盜汗等身體不適,這時期通常也是空巢期,寂寞孤獨感更加重憂鬱情緒。醫師建議,身體調養得當可減輕更年期症狀,多參加社團、團體活動、與人聊天能夠遠離憂鬱。
 
女性罹憂鬱症超過半數
根據國外統計資料顯示,全球有3億5000萬人有罹患憂鬱症,女性就佔了一半以上,其中停經前約占25%,停經後占30%。三軍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張芳維表示,罹患憂鬱症的人,無法調適憂鬱情緒,需要進一步至身心科就醫,並使用CES-D量表評估,確診有憂鬱症,應儘快接受治療。
 
空巢期讓女性更憂鬱
張芳維醫師指出,女性進入更年期,通常也是家庭的空巢期,就像幼鳥離窩,只剩老鳥在巢,難免出現寂寞孤獨感。國人女性進入更年期的年齡為46至51歲,這個時期孩子長大了有自己生活,先生仍在外工作打拼,但若女性年輕時選擇照顧家庭,到了中年想再次進入職場相當不易,就面臨孤單的空巢期。
 
調整身心靈 減緩憂鬱情緒
如何巢空心不空呢?張芳維醫師強調,面臨空巢期的更年期婦女,容易出現孤獨寂寞、缺乏自我價值感,以及無所事事、愛胡思亂想等狀況,加上有熱潮紅、夜裡盜汗、失眠等身體不舒服的問題,更加重負面情緒,建議從身心靈方面調整,包括:
 
(1)早睡早起、攝取足夠的蔬果,以及適度的運動,選擇洋蔥式穿著方法來因應氣溫變化,身體調養得當較不容易出現更年期症狀。
(2)透過親友或社福團體的支持鼓勵,多與人聊天溝通可以減緩憂鬱情緒。 
(3)參加社團、宗教團體活動,尋求心靈寄託。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