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療網轉載

     若發現小朋友持續咳嗽,別以為只是感冒未癒,醫師提醒最近正值肺炎披衣菌感染期,近來病例已增約一至二成。感染症狀很像感冒,提醒家長若童出現劇咳逾一周、久咳逾兩周等情形,最好轉到大型醫院診斷,以免轉成肺炎、氣喘。

大意不得

     馬偕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林達雄表示,天氣轉涼後,不少學童聲音沙啞,咳到面紅耳赤,有的咳一周以上,有些則出現氣喘,也有孩子因肺炎住院,這其實不是一般感冒,而是肺炎披衣菌感染,門診病例已較日前天暖時增加一至二成。

春節前夕達高峰

     林達雄指出,肺炎披衣菌潛伏期長,約三至四周,每年病例約從秋末開始增加,到隔年春節前夕達高峰,多發生在幼稚園、國小與國中,這陣子已有不少三至六歲兒童感染,症狀包括頭痛、發燒、乾咳、流鼻水、聲音沙啞等,偶爾還會合併腹痛、肌肉及骨骼痠痛。

    林達雄說,某些感染患者會出現發燒、咳嗽嚴重,有些則是咳不厲害,但胸部X光卻已發現肺炎,因此孩子咳嗽時間多久,是家長觀察重點,不管有沒有在看病、吃藥,若已咳超過一周,最好轉至大型醫療院所。

     肺炎披衣菌會造成肺炎,也會造成氣喘。林達雄說,某些氣喘患者,會因反覆感染肺炎披衣菌,導致氣喘不時發作,或難以控制。肺炎披衣菌經由飛沫傳染,進入人的口、鼻,感染氣管、侵襲肺部、造成肺炎,並可能在肺中感染白血球與巨噬細胞,再透過血液循環,使遭感染的白血球、巨噬細胞將此菌帶往肝臟、腎臟等部位,可能造成肝、腎發炎等問題。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說,肺炎披衣菌感染用一般抗生素治療無效,所以民眾若有久咳不癒問題,建議到大型醫院檢查或早點釐清病因,並對症下藥。

預防肺炎披衣菌須知

◎多洗手
◎當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如咳嗽時,應戴上口罩
◎減少出入人多公共場所
◎當已開始服藥,但劇烈咳嗽仍超過1周、慢性咳嗽已超過2周,建議轉到大型醫院治療
◎當久咳、氣喘用藥效果不顯著,應至對此菌較有能力診斷的大型醫院就醫


   資料來源:2008年12月27日蘋果日報    記者:邱俊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