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美麗更持久 隱形眼鏡的保養與清潔
隱形眼鏡是一片透明、非常輕薄的光學輔具,它帶給我們生活上清晰的視覺、便利的使用。薄薄軟軟的鏡片內面直接覆蓋在角膜上,外部接觸大氣;鏡片內部和淚液相接處,淚液中除了水分之外,還有蛋白質、脂質、醣蛋白、溶菌酶和粘多醣等,這些淚液中帶正電荷的物質和大氣中一些異物都容易附著在鏡片表面,而附著在鏡片表面的物質越多就會影響到鏡片與上、下眼瞼的摩擦與透氧度。
 
若使用不當,會誘發過敏或發炎反應,使得眼睛分泌物增加,這些分泌物再吸附在鏡片上,也會增加發炎感染的機會,同時降低了鏡片透氧能力,因此,隱形眼鏡的清潔與保養工作絕對不能馬虎。
 
首先是正確的拔除與配戴鏡片,包括雙手先用香皂或洗手乳清潔後擦乾,取下隱形眼鏡;有化妝者應該先卸除化妝品後再進行;眼線、眼影、假睫毛等需卸除完畢後再摘取隱形眼鏡。等到配戴前,再將隱形眼鏡從盒子中取出配戴。

多功能藥水更方便
在藥水的種類方面,則有多功能藥水、雙氧清潔液等,分敘如下:多功能藥水具備清潔、保存隱形眼鏡的效果,讓隱形眼鏡的護理程序愈來愈方便,清洗、保存鏡片是一個多步驟程序,現在使用一瓶多功能隱形眼鏡保養液,即可輕鬆完成清潔、保存動作;但保存藥水中可能含有防腐劑及易產生過敏的成份,過敏體質者需要注意。清潔方式是先將鏡片輕放於手掌心中,滴數滴清潔藥水,輕輕以指腹輕搓洗,每面約20-30次左右。每日清洗劑主要是清洗油脂和一般污物,軟式與硬式材質不同,藥水配方也不同,主要是含有表面活性劑,降低表面和介面張力,乳化鏡片表面附著物,並使之離開表面。
 
多功能藥水的保存方式是清洗後,確定沒有殘留物在鏡片上,並在保存盒中加入保存液,鏡片平放入保存盒中,確認保存液高度超過鏡片,鏡片完全浸泡,關緊保存盒上蓋且確定沒有壓迫到鏡片。保存盒須每日清洗,清洗後乾燥,避免細菌微生物生長。建議保存盒搭配藥水使用,藥水用完一瓶後一併更換保存盒。

雙氧清潔液無添加防腐劑
雙氧清潔液中無添加防腐劑,是利用雙氧水消毒清潔鏡片,藥水與白金環完全中和後,轉變成生理食鹽水。有關雙氧清潔液的清潔與保存方式,是將藥水倒入專屬的濾菌瓶,將摘下鏡片放入,至少讓藥水與白金環中和6小時以上,待完全中和後會轉成生理食鹽水,溫和不刺激眼睛,連敏感性眼睛都適用。
 
濾菌瓶須每日清洗,清洗後乾燥,避免細菌微生物生長。建議濾菌瓶搭配藥水使用,藥水用完一瓶後一併更換濾菌瓶。

保養注意事項
至於鏡片保養的注意事項則有以下幾點:
1.如果隱形眼鏡為長戴型(月拋、季拋或年拋),眼淚中的蛋白質或脂質容易附著於鏡片上形成沉積物,將會影響視覺品質,也可能會因為和上、下眼鏡摩擦而造成眼瞼發炎,故必須使用去蛋白酵素清潔。
2.酵素會分解蛋白質,每週最好至少使用一次酵素清潔片。分泌物較多的人,每週至少要使用二次,才能有效避免蛋白質的沉積。
3.不同拋棄形式隱形眼鏡需要的清洗方式

 
小小薄薄的隱形眼鏡帶給我們生活上的便利,但因為直接和我們的角膜接觸,一定要好好注意他的清潔與保存,才能夠帶給我們健康的眼睛以及清晰的視力,千萬不要因為偷懶而少做了每日的清潔。
 
醫流角色 孫涵瑛助教
現任:中山醫學大學視光學系助理教授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