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減壓運動 青光眼治療有一套
為了處理老闆交代的工作,有高度近視的Jeffrey經常需要全神貫注緊盯螢幕匯整相關資料,他發現視力愈來愈模糊,在一次員工體檢中,被診斷出罹患原發性的隅角開放性青光眼,他很驚訝,同時接受醫生的建議,持續點藥水控制眼壓上升。35歲的Jeffrey很疑惑,青光眼不是老年人眼疾,他怎麼會得到呢?

眼壓持續升高 小心視野喪失
高雄長庚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賴盈州表示,青光眼是視神經遭到破壞,導致部份視野喪失,甚至有全盲可能,初期毫無症狀,等到發現異常症狀時,視力已經遭到破壞,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一年之中,秋冬之際是好發季節,一天之中,傍晚是最容易的好發時段,不少病患會在下午五、六點,出現視力模糊、眼睛腫痛、頭痛、噁心、嘔吐等症狀,不能掉以輕心,小心可能是急性眼壓上升引起的青光眼。正常眼球會持續分泌透明清澈的房水液體,並在眼球內部循環流動,房水產量及排出必須保持平衡狀態,讓眼睛可以承受一定程度的眼壓,若房水流經之處出現堵塞情況,會造成眼壓升高,逐漸傷害到視神經,類似溫水煮青蛙的狀態,等到發現時為時已晚。眼壓高並不一定是青光眼,當眼壓上升超過正常數值,壓迫視神經,造成視神經傷害,視野喪失最先常是視中心旁視野缺損,到最後有可能會導致全盲。
 
眼壓要控制到多少才算正常?賴盈州解釋,過去研究統計,成人正常眼壓介於10~21毫米汞柱之間,但眼壓會因人而異,和血壓一樣,不是固定不變,會隨著時間、作息改變,目前的觀念是「個人所能忍受的眼壓」,只要眼球可以接受,一天之內2~6毫米汞柱變動是有可能,左右眼的眼壓也會出現4毫米汞柱之內的落差,如果眼壓浮動太大,兩眼差別太高,就要懷疑是否為青光眼。但是青光眼患者的視神經已有病變,就必須嚴格控制眼壓,輕度青光眼眼壓值需控制在18毫米汞柱以下,中度患者眼壓值在15毫米汞柱以下,重度患者更需控制在10~12毫米汞柱,眼壓浮動數值愈小愈好。

高危險族群需注意眼壓控制 
青光眼不是中老人的眼睛疾病?這是不少人的迷思,賴盈州指出,青光眼的形成和遺傳性病史有很大關聯,如果家族中患有青光眼,罹患青光眼比率會比一般人高出2-4倍,有些人不到四十歲就會出現眼壓超出正常值,導致視野逐漸受損,患者卻不自知的情況,甚至頻問醫師損傷的視野何時可以恢復,因此有人形容青光眼「像視覺功能之隱形殺手,會慢慢偷走你的視野」。
 
另外糖尿病,長期服用類固醇病患也是青光眼的高危險群,糖尿病患者因為長期血流不良,導致供氧量不足而引發血管增生性青光眼,類固醇藥物容易造成房水流通管道狹窄,致使眼壓升高,罹患青光眼也相對提高。另外任何外力的撞擊,像運動、意外受到劇烈撞擊,都有可能破壞眼球內部結構,引起眼壓上升形成青光眼。
 
眼球房水的排水系統頗為複雜,分泌的房水會經由眼球黑白交會處的隅角排出去,一旦房水排水通路受阻,蓄積眼球內部時,眼壓就會升高,賴盈州分析,青光眼依照隅角型態可分兩種,一是隅角閉鎖型,又可分慢性及急性發作,前者症狀輕微容易被忽略,後者症狀劇烈,需立即就醫治療,至於隅角開放型,平日也是沒有明顯症狀,患者常不覺得有任何不適,常見的是眼科例行性檢查時,才知道視神經及視野已經缺損。

早期發現及早治療 降低青光眼惡化程度
青光眼治療重在「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控制」,由於青光眼無聲無息,很容易被忽略,四十歲以後,每年需定期做眼晴健檢,賴盈州提醒,若本身是高危險族群,更需提早全面眼晴健檢,包含眼壓、眼底、視野的檢查,若確定是青光眼可以早期治療,避免讓視野持續惡化。
 
目前有三種醫療措施治療青光眼,最普遍的治療是使用降壓眼藥水,作用是透過藥物協助房水流動正常,包含降低房水的產出、促進房水排出,達到降壓作用。如果藥物無法順利控制,就需接受雷射治療,幫助打通小樑組織網,促進房水排出或是用手術治療,另造新的排水管排出房水,達到降壓作用。
 
控制眼壓是青光眼患者終其一生的事,必須與眼科醫師保持良好醫病關係,遵照醫囑用藥,定期回診追蹤,不可擅自換藥、停藥,與醫師討論後再做決定,才能有效控制青光眼。
 
醫流角色 賴盈州
現任: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部
青光眼科主治醫師
長庚大學兼任講師
經歷:高雄長庚醫院眼科部青光眼科主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