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選人工淚液 預防眼睛乾澀
Q1:使用人工淚液的注意事項
A:乾眼症有分等級,不是單純的補充人工淚液就好,還要經過醫師檢查,很多人覺得眼睛乾澀,自我認知是乾眼,就買人工淚液來點,愈點愈密集,每隔五至十分鐘就點一次,卻沒有同時治療眼睛過敏,或眼板腺阻塞導致發炎,使得情況變得更嚴重;而且太密集地點人工淚液,防腐劑會堆積在眼睛裡導致再次的過敏性發炎,這種惡性循環的結果也經常被忽略。人工淚液有分很多種劑型,分子量也不同,要選擇自己合適的;若是點了人工淚液還有異物感,應是眼睛有其它問題如傷口;至於長期點人工淚液會有依賴性,多是心理因素居多,不是病理性,所謂上癮是指不用時會有不舒服的感覺或造成其它傷害,一般來說,不會因為不點人工淚液對眼睛造成傷害,除非是眼睛本身已經有問題才需要長期點人工淚液。
 
醫師介紹:黃偉成
現任:明明眼科診所院長
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部住院醫師
 
Q2:理想人工淚液的條件?
A:乾眼的成因很多,最好先請醫師檢查屬於哪一類型的乾眼以及致病原因,才能配合用藥,選擇適合自己身體狀況,且使用舒適的人工淚液。人工淚液的設計有特殊屬性,沒有一種人工淚液是適合所有人使用,當淚水分泌量不足時,可使用水液狀的人工淚液;若淚水揮發過快則要使用含油質的人工淚液,以減少揮發性;如果伴隨發炎就要添加抑制發炎的藥物。酸鹼值也是理想人工淚液必須具備的條件,以避免對眼睛造成刺激;另外,低張性的人工淚液較適合長期乾眼的患者,原因是眼睛表面的滲透壓比較高,而低張性的人工淚液可緩和這種狀況,幫助細胞恢復活性。至於藥水、藥膏的區別,通常水狀的人工淚液作用快,舒適度較佳,但持久性不足;至於乳膏型或凝膠狀的人工淚液黏稠性高,持久性佳,卻不好使用,也會造成短暫的視力模糊,比較適合嚴重的乾眼症病患。人工淚液主要是恢復眼睛表面的健康狀態,多次使用的人工淚液多半有添加防腐劑,一天最多點四次,如果眼睛還感覺乾澀,建議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或以淚管塞的方式舒緩乾眼症狀。
 
醫師介紹:徐旭亮
現任: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經歷:
高醫眼科住院醫師
高醫眼科總住院醫師
 
Q3:人工淚液有哪些種類?
A:經眼科醫師診斷為乾眼症時,最常使用,也最方便的治療是點用人工淚液減緩乾眼症狀,人工淚液是人類用來模擬淚液作為維持眼球表面濕潤的醫療用品,可以到藥局購買,但每個人的症狀不同,挑選人工淚液應視乾眼程度與需求而定。一般而言,輕微乾眼症的點用次數少於四次,水狀、含高聚合分子防腐劑人工淚液即可濕潤眼球表面。若有維持眼睛一整天濕潤,又需頻繁點用,建議使用不含防腐劑之水狀人工淚液或黏稠程度高的凝膠型人工淚液。有些乾眼患者不只缺水,還缺油,應使用最新油水混合型的人工淚液,具有增加脂質層厚度及保持水分穩定度,可以減少淚水的揮發。對於一天要點5、6次以上的乾眼患者,不妨使用單支包裝不含防腐劑的劑型,降低對角膜傷害。
 
醫師介紹:孫啟欽
現任:基隆長庚紀念醫院副教授級主治醫師
經歷: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部主任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研究計畫審核委員會主席
 
Q4:如何正確使用人工淚液?
A:人工淚液分兩種,一種是健保給付,大部分含有防腐劑;另外一種是不含防腐劑,但要自費購買。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使用的次數一天最好不要超過四次,以免因為長期過度接觸防腐劑,對結膜產生刺激,進而使眼睛紅腫、發炎。
 
若是一般乾眼症或是用眼過度,症狀較輕微的,一天至多點用四次即可;若是有噴濺到化學藥品或其他原因導致角膜受傷或受損,就要一、兩個小時點一次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
 
由於部分人工淚液含有讓隱形眼鏡變色的成分,也會沉積在隱形眼鏡上面,除非原本就寫明戴隱形眼鏡也適用,否則可在戴隱形眼鏡之前的十五分鐘,先點人工淚液,並在眼頭按壓一、兩分鐘,盡量讓人工淚液在眼眶停留久一點,這麼做的用意是避免人工淚液通過淚小管和鼻淚管流失,然後再戴上隱形眼鏡。
 
怕忘記的人,可把點人工淚液的時間安排在三餐跟睡前;而跟肌膚保養品一樣,人工淚液也有水狀、凝膠狀及膏狀。若使用凝膠狀/膏狀之藥品,注意視力會短暫模糊,開車族一定要小心,可等待十五分鐘或視力
恢復正常之後再上路。
 
醫師介紹:官珮慈
現任:秀傳紀念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經歷:
大甲光田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台中第一明眼科主治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