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5天 童川崎氏症誤感冒
【健康醫療網轉載】今年春節連假,各大醫療院所都發現小兒感冒患者明顯增加,但醫師提醒,小朋友感冒雖常發燒,但若發燒3天以上即不尋常,發燒5天以上,更要注意是否為「川崎氏症」,若為川崎氏症,患者易生心臟冠狀動脈瘤,造成心肌梗塞、猝死的風險較高,建議發燒超過5天即應到大醫院檢查,才可及早預防。

提高警覺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表示,最近他收治了一名連續發燒超過5天的兩歲男童,家長原以為是感冒,診所醫師也先以退燒治療為主,但拖到第6天還燒到40℃以上,家人感覺不對勁,轉到國泰就醫,一檢查才發現竟是川崎氏症。所幸男童住院接受免疫球蛋白、阿斯匹靈治療後已出院。

屈伏塔之子患此症

盧英仁指出,近年有愈來愈多川崎氏症病人被發現,美國影星約翰屈伏塔(John Travolta),日前猝死的兒子即為此症患者,但醫界目前對其病因仍不明,只知道多數發生在5歲以下;患者心臟冠狀動脈易堵塞,有數種特定症狀,而最容易供一般民眾鑑別的症狀就是發燒時間長。
盧英仁表示,若有服藥,大多數病毒感染所造成的感冒,發燒不會超過5天,但因小兒發燒太常見,導致不少川崎氏症病童發燒逾7天才被檢查出來,但此症病人易生冠狀動脈瘤,愈晚發現,冠狀動脈瘤可能愈長愈大,產生血栓的威脅也愈高,所以及早發現、及時用免疫球蛋白與阿斯匹靈治療,較能抑制冠狀動脈瘤變大,預防血栓、心肌梗塞甚至猝死的效果也會更好。
心臟醫學會秘書長黃瑞仁說,川崎氏症屬小兒心臟疾病,8成患者能在5歲前被發現,若能早點檢查出來並經適當治療,將冠狀動脈瘤控制在0.8公分以下,日後發生心肌梗塞、猝死的風險可顯著降低。

治療後復發機率低

盧英仁說,川崎氏症患者的冠狀動脈瘤經治療後若消失,復發機會不大,可見此症若能及早發現有多重要,建議當家長一旦察覺孩子高燒超過5天,最好到較大醫院詳細檢查。

川崎氏症小檔案

◎病因:不明。懷疑與鏈球菌、腺病毒感染有關
◎盛行率:在台灣為每10萬人中有50人,全台患者應有逾萬人
◎症狀:
.手腳紅腫、脫皮
.雙眼有非化膿性結膜炎
.發燒超過5天
.頸部淋巴腫大逾1.5公分
.皮膚起疹子、水泡
◎治療:使用免疫球蛋白與阿斯匹靈,其中免疫球蛋白主要抑制感染,而阿斯匹靈則主要在抗發炎
資料來源:盧英仁醫師、黃瑞仁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