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誤判 新流感放寬用藥

月底即將開學,學生群聚恐使已在流行的H1N1新型流感(新流感)、腸病毒疫情更升溫,衛生署將要求校方落實為學生量體溫、生病者不上課。另,為免新流感患者因快速篩檢誤判為陰性,錯過服抗病毒藥物「克流感」時機,衛生署長楊志良昨重申,只要是流感或新流感併發肺炎等重症,不論快篩是陰性或陽性,都可免費服用公費克流感。

昨又增2重症病例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局長郭旭崧昨並公布,國內新增2起新流感重症病例,分別是台北區33歲男子與高屏區14歲少年,兩人現病情穩定。累計重症已有40例,輕症維持每周新增9000例,但預估開學之後,單周新增病例可能破萬人。

之前克流感健保給付標準為須符合類流感症狀,且快篩結果為陽性,但國內第3例新流感重症死亡的台東胡姓大學生,發病之初即因快篩是陰性,雖符合類流感症狀,仍未用藥,讓衛生署飽受批評。

衛生署昨晚緊急開會,楊志良宣布即使快篩是陰性,但符合類流感併發重症者,可免費使用公費克流感。郭旭崧強調,徵詢多名感染症專家,均認為現階段不應所有輕症患者未經快篩,即直接投藥,一旦產生抗藥性,未來恐無藥可用,且病人若非新流感而用藥,30%會有腸胃不適等副作用。

郭旭崧說,開學後,中、小學生將是新流感防疫重點,將要求校方落實全校量體溫、生病者請假。學校若發生新流感群聚,衛生單位可直接讓患者服用公費克流感,不須經快篩;個別就醫的生病學生,用藥仍須依健保給付規定。

染腸毒童塞爆病房
除了新流感可能趁開學後的學生群聚大發威,腸病毒疫情也可能因此而升溫。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表示,該院最近收治多名腸病毒患者,「兒童病房塞到爆滿!」開學後疫情恐怕更嚴重。

盧英仁說,腸病毒除易引發手足口症,讓病童手、腳、口腔出現小水泡,更可能引發熱痙攣。他最近收治一名1歲女童,即因感染腸病毒引起熱痙攣,持續高燒40℃,「發燒時嘴唇發紫、牙關緊閉、意識不清、眼球上吊、手腳僵直、口吐白沫,幾分鐘後才甦醒過來。」所幸住院治療後症狀改善。

郭旭崧呼籲,不論新流感或腸病毒,預防方法都是勤洗手,生病應即就醫,請假休息不上課。

開學後防疫注意事項
.勤洗手,不用手揉眼,打噴嚏或咳嗽應掩鼻
.避免到醫院、人多不通風場所
.大人返家後,先更衣、洗手才可接觸嬰幼兒
.有手足口症者(手、腳、口腔黏膜出現針頭大小的疹子或水泡),避免接觸孩子
.有高燒、肌肉痠痛、疲倦等類流感症狀,盡速就醫,並依醫囑完成5天療程,避免抗藥性
.生病應請假在家休息,若出門應戴口罩
資料來源:衛生署疾管局


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甯瑋瑜、邱俊吉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