膚色白如雪 竟是地中海貧血

小兒科醫師盧英仁表示,近日一位阿嬤因4歲孫女感冒、高燒不退帶來求診,該女童臉色和眼結膜都蒼白,阿嬤表示孫子從小就被稱讚皮膚白像白雪公主,但身體不佳,稍微走路就氣喘,經抽血發現血色素只有3g╱dl,正常人至少14g╱dl,進一步安排自費的血色素電泳檢查,確診女童為重症地中海型貧血,需終身輸血、打排鐵針治療。

為隱性遺傳疾病

地中海型貧血分輕度、中度和重症,台灣約6%的人有輕度地中海型貧血,重症地中海型貧血患者約有400多人。盧英仁醫師表示,一般輕度地中海型貧血患者無明顯症狀、也不需治療,但中度和重症患者會有臉色蒼白或萎黃、頭暈無力、眼結膜和唇色蒼白、指甲變形和易斷等症狀,若不治療,嚴重會抵抗力降低而易生病。地中海型貧血為隱性遺傳,也就是父母帶有地中海型貧血基因、且為同一型,孩子就有1/4機會罹重症地中海型貧血,未婚夫妻或計畫懷孕者可做篩檢,避免孩子有此疾病。

結膜蒼白要注意

盧英仁醫師建議,未婚夫妻可將地中海型貧血篩檢,納入婚前健康檢查項目,尤其是其中一方已知自己有地中海型貧血,更應讓配偶抽血檢查;孕婦在產前的常規血液檢查中,若驗出的「平均紅血球體積」數值不正常,則先生也要抽血驗此數值;若兩人都異常,就須做進一步檢查。另也提醒家長,若發現孩子的臉色和結膜很蒼白,加上有易疲倦、稍運動就喘、常頭暈等,則孩子可能有貧血,最好帶至醫院檢查。


資料來源: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盧英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