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長照2.0陣容 職能治療將扮演重要角色
世界職能治療師聯合會(WFOT)自2010年10月27日首次推出「世界職能治療日」活動,藉此紀念日來促進國際間職能治療專業之發展、互動與交流。因為我國為WFOT會員國之一,因此,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全國聯合會於民國102年通過:每年10月27日為我國「職能治療日」。今年各縣市職能治療師公會分區辦理「職能治療日」之相關活動,藉此推廣職能治療,讓社會大眾認知職能治療的服務與奉獻。
 
運用有目地的活動來治療
今年世界職能治療日的主題為「點亮生命,充職人生」,希望透過職能治療協助減低個體受疾病的衝擊,促進生活品質及社會參與,使生命更充實。職能治療主要是運用「有目的的活動」做為治療媒介,促進個體日常生活、工作、學業、休閒及社會化各功能的維持、發展或重建。
 
結合職能治療、安全照護 解決長照的人力與品質問題
今年世界職能治療日的另一項特色為,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與中華安全行動照護協會締結合作策略聯盟,期望在長期照護體系中,結合職能治療與安全照護,解決長照中照護人力與品質問題。
 
中華安全行動照護協會理事長郭外天表示,安全照護是一套符合人體工學的照護政策與方法,原則為「不任意徒手抬舉病人」。英國1992年立法已經開始推行,由於效果顯著 (受傷率降低、請假天數減少、工作效率提高、院方開銷降低 ),已成為國際潮流與規範,近幾年也在台灣推動安全照護的應用。
 
將職能治療融入生活 改善在地老化與活力老化
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自強指出,該會配合國家政策推動長照2.0,藉由平常的職能治療規劃之活動、社區活動的參與及主題性的推廣,讓民眾了解職能治療是平易近人且融入生活之中,促進民眾在地老化與活力老化的專業服務。
 
在許多領域提供職能治療服務
此外,職能治療涵蓋的領域還包括重大創傷災後的介入,積極為災後民眾,提供身心復健之職能治療;近年來對於老年心理衛生、安寧照護病房與罕見疾病等的職能治療服務,以及推動社區職能治療介入,包括在急性後期照顧、長期照顧服務、身心障礙ICF評估、居家或社區職能治療服務等,都可以看見職能治療師能在不同領域提供服務。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