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玫瑰疹尚無疫苗 預防呼吸道感染為主

【健康醫療網整理】
文/盧英仁-國泰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

     在門診中,常常可以看到父母帶著未滿2歲的小朋友來看診,主訴為,小朋友已經高燒兩、三天了,但是沒發燒的時候,精神及活動力都很好,食慾也還不錯。除了大便比較稀,以及有一些輕微的咳嗽、流鼻水之外,並沒有其他明顯的症狀。

     後來在3至5天的高燒之後,身上起了疹子,而發燒也神奇的退了,這就是嬰幼兒常見的玫瑰疹。

     玫瑰疹好發於6個月到1歲半大之間的寶寶,是嬰幼兒最常見的發疹性疾病,95%的小朋友在3歲之前便得過。玫瑰疹是由感染皰疹病毒第六型及第七型所引起,病毒進入體內後,就會終身感染,而大部分的成年人會不斷從口水中排出病毒。所以小朋友的感染通常是由無症狀的成年人經由口水傳染,潛伏期約5至15天。

     典型症狀是突然且持續的高燒,而上呼吸道症狀則是輕微或不明顯,通常大便也會變得比較稀。檢查時,可以發現病童除了喉嚨有點紅以外,有時也可以在枕骨或後頸部摸到淋巴腺腫。而在尿液方面的檢查則是正常的,血液方面的檢查則可能出現白血球數目較低的情形。而在3至5天的高燒後,會突然退燒,之後在軀幹、臉、四肢近端的地方長出玫瑰紅色的小斑丘疹。

     疹子通常不會癢,而且會在3天後消失,且不留下任何疤痕。約有5至10%的小朋友會有熱性痙攣的併發症。

     目前玫瑰疹並沒有疫苗可以預防,而勤洗手及儘量避免到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仍是目前預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主要預防措施。

     玫瑰疹屬於良性的疾病,若確定孩子是此病症後,建議家屬可以在家使用退燒藥及塞劑做退燒處理,並觀察其病程。溫水拭浴全身,以及適當補充液體對於高燒不退也會有幫助。要特別提醒家長,應觀察小朋友是否有出現嗜睡或意識不清的情形。

資料來源:2008年3月7日 自由時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