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無徵兆! 子宮頸癌疫苗防護力達九成
總是等到事態嚴重了才後悔嗎?子宮頸癌往往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中報到,這時後悔已經來不及。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癌科主任陳子和醫師表示,門診中曾收治一名30歲出頭的職業婦女,經抹片檢查發現罹患子宮頸癌,需切除整個子宮來治療,該名婦女得知罹癌後,馬上詢問醫師能不能施打子宮頸癌疫苗,醫師表示,子宮頸癌疫苗為預防「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很重要的措施,若是已經罹癌並切除子宮,則施打效益不佳、為時已晚,建議民眾及早施打子宮頸癌疫苗,防患未然。
 
定期篩檢抹片就夠了嗎? 醫籲:應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定期抹片檢查
子宮頸癌的元凶HPV病毒,是透過性接觸傳染,長期持續感染,就有可能導致子宮頸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而國內初次性行為的年齡提早,子宮頸癌前病變的發生年齡也有提前的趨勢。陳子和醫師強調,許多女性常誤認為抹片檢查就能夠預防子宮頸癌,但事實上,抹片篩檢只能夠提早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並無法預防子宮頸癌。要完整預防,應該要依照醫師建議,施打子宮頸癌疫苗預防感染,搭配定期抹片檢查。
 
子宮頸癌疫苗超過10年保護力 最新型疫苗防護力達9成
陳子和醫師表示,子宮頸癌疫苗於2006年問世,至目前為止,研究證實在10年前接種的女性中,皆未發現疫苗防護感染相關的子宮頸癌中重度病變或原位癌,已證實至少子宮頸癌疫苗有10年的保護力,且是持續有效。並且在全球施打超過兩億劑,安全性佳。
陳子和醫師指出,目前子宮頸癌疫苗的選擇有2價、4價以及9價疫苗,以往二價與四價疫苗主要是預防HPV16、18兩種高致癌型病毒,因為HPV16、18在全世界造成相當比例的子宮頸癌;但是,最新型的9價疫苗可預防9種病毒,多增加台灣人較易感染的的HPV52、HPV58型別,防護力更從由7成升高達9成。陳子和醫師表示,子宮頸癌疫苗不是女性專利,男性也可以施打,預防子宮頸癌,應是兩性共同須努力的工作。
 
陳子和醫師指出,門診中常觀察到民眾的一種通病,因從感染HPV病毒到演變成為子宮頸癌,往往沒有症狀,常常因不易察覺而忽略,呼籲年輕女性應積極諮詢醫師,由專業醫師評估是否建議施打子宮頸癌疫苗,也提醒年輕女性若發生性行為,即有可能感染HPV導致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建議初次性行為兩年後即可進行抹片檢查。
 
註:和任何疫苗一樣,人類乳突病毒疫苗並非用來治療,且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可能無法對所有接種者都產生保護作用。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