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網路謠言 抗癌不該這樣吃
關心您的親友們總喜歡在群組裡傳送各種抗癌飲食文章。下面幾個主題您我可能都收過,有哪些迷思是治療期間病友們需要特別注意的?
 
不吃糖餓死癌細胞
糖是細胞生長的主要能量來源,癌細胞當然也不例外。但是想靠少吃糖來餓死癌細胞根本是不可能的,所有食物在體內都可被分解或轉換成單糖,甚至在完全斷食的狀況下,人體也會分解身體的組織源源不斷製造葡萄糖。飢餓療法只會餓到正常細胞,癌細胞仍可努力搶食生長,反而造成病友營養和體力不足、無法繼續完成治療,甚至體重急遽下降還會增加死亡率。
然而的確有研究指出過量的胰島素會增加癌細胞增生的風險。所以正確的建議應該是少吃含「精製糖」的甜食,改選健康的低升糖指數(低GI)食物,包括全穀澱粉類、蔬菜、魚肉蛋奶製品,恆定胰島素分泌、並維持體內營養素均衡。
 
吃素可以抗癌
癌症病友組織蛋白容易流失,加上治療期間需要大量蛋白質提供身體的修復及免疫功能。雖然豆類、榖類、藻類等也可提供蛋白質,但動物來源的蛋白質一般會比植物較為完整好吸收,特別是有貧血狀況的病友可以多食用紅瘦肉。如果不是特殊因素,不建議在治療期間才改吃素,或至少「蛋奶素」也比「純素」容易補充一些優質蛋白。
 
生機飲食抗癌
五穀、蔬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纖維及植物性化合物,生機飲食所提倡的生食,優點是更容易攝取到食物中的各種酵素。對一般健康人而言,偶而搭配生機飲食不失為一種保健、防癌的養生方式。但對已罹癌並接受治療的病友,它無法充分供應治療期所需的熱量及優質蛋白質。此外化療容易造成白血球降低、免疫力下降,未經烹煮的食物如果清潔不足,恐引起病友感染的風險。建議等到治療結束恢復期時再選用生機飲食較妥當。 
 
飲食應盡量清淡,避免油脂攝取
癌症病友經常食慾不振,如果甜點、炸雞、焢肉等「不健康」食物可以提供心理安慰,治療期間不需過度嚴格限制。畢竟這段期間代謝壓力比正常人大,熱量需求高,應以喜歡吃、吃得下為主。但是還是可以技巧性選擇相對健康、或加工較少的食物,比如炸雞可以將外皮剝掉、市售果汁不如自己鮮搾、香腸熱狗不如燉肉。

檸檬殺死癌細胞,比化療強一萬倍
網路瘋傳檸檬的神奇功效,不只可以美白、瘦身還能防癌、抗氧化……。
檸檬的確是營養豐富的水果,含有維生素C、B1、B2、菸鹼酸、鈣、鎂、鉀等,可以幫助維持人體的新陳代謝;檸檬皮更含有豐富的類黃酮和多酚等抗氧化成份。然而號稱檸檬可以殺死癌細胞,甚至比化療強一萬倍就太誇大了。它可以加入日常均衡飲食中,但沒有治療效果,更不能當作是治療癌症的祕方取代正統治療,單獨大量攝取檸檬還不如多搭配各色蔬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