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五十的王小姐,體重在兩年內掉了八公斤,平日偶爾會有嘔吐現象,也常出現盜汗、熱潮紅等更年期症狀,看遍腸胃科,做了腸鏡、胃鏡等種種醫學檢查後,找不到病因,甚至還被懷疑是精神壓力大所造成的胃食道逆流、消化不良。最後醫師建議她做正子攝影檢查,才發現胰臟有一個4公分大的腫瘤,經確診為神經內分泌腫瘤(NET)。
 
聽見遠方的達達馬蹄聲時,若沒有睜開眼睛仔細看,根本無法辦認出那是斑馬還是一般的馬,所以國際上以斑馬紋絲帶作為神經內分泌腫瘤的象徵,並將11/10訂為神經內分泌腫瘤日,呼籲各界關注。神經內分泌腫瘤是一種較少見的癌症,該疾病會因為原發部位不同而產生不同的臨床症狀,很容易被誤認為其他疾病,因此在確診上往往需要比常見其他癌症花更多時間。
 
雖然神經內分泌腫瘤沒有典型的症狀,但是我們可以多留意自身狀況,透過一些警訊來察覺,例如咳嗽、氣喘、慢性腹瀉、反覆性胃潰瘍、低血糖嚴重飢餓感、盜汗、熱潮紅、發熱、心悸及皮膚炎等十大警訊,若長期反覆出現,卻又找不出其他病因,就應該趁早到進行進一步檢查,切記「沒有警覺,就無法察覺」,別因輕忽小症狀而失去治療的黃金時期!
 
為提醒更多民眾關注神經內分泌腫瘤,癌症希望基金會策劃神經內分泌腫瘤斑馬巡迴展,日前已於三總內湖院區、嘉義長庚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展出,十月份將巡迴到彰化基督教醫院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更成立了「神經內分泌腫瘤資訊網」,並組織「NET病友會」讓更多病患或其家屬在此相互分享彼此鼓勵,對抗疾病的路上不孤單。
 
欲知更多疾病相關資訊歡迎至神經內分泌腫瘤資訊網(www.net.org.tw)瀏覽或撥打免付費服務專線0809-010-580

神經內分泌腫瘤斑馬巡迴展
展出醫院 展期
彰化基督教醫院 10/4-10/15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10/21-11/3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