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五保庇 癌症遠離你
你知道至少有三分之一的癌症其實可以預防嗎?國際抗癌聯盟(Union for International Cancer Control, UICC)呼籲,只要做到健康的生活方式,就可以有效預防癌症。而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亦指出,要有效防癌,除建立健康生活型態及養成規律運動外,定期接受癌症篩檢亦格外重要。
癌症希望基金會的年度防癌宣導「Running for Hope」今年響應國際抗癌聯盟年度主題「We can. I can.」,針對台灣人的飲食生活習慣,更提出了生活化的呼籲「防癌五保庇」,邀請知名跨界藝術家「眼球先生」設計,推出可愛的本土化吉祥物「保弟」。
 
正確飲食
近年研究已證實飲食型態會影響人體基因表現,進而導致罹癌。舉例來說,罹患人數不斷增加的乳癌、大腸直腸癌、膽囊癌、子宮內膜癌、胰臟癌及攝護腺癌就和西化的飲食型態(過多的脂肪及肉類攝取)有密切相關。此外食物的烹調與儲存方式(煙燻、醃製)、食物腐敗的毒素(例如黃麴毒素)、肉類食品加工過程添加的亞硝酸胺類物質、烤肉中的苯環類物質等,也都會增加罹癌機率。
在飲食上我們應該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全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低脂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少吃燒烤、油炸、火鍋、醃漬與生食,高纖低脂多蔬果,幫助身體維持正常機能,有助於抵抗口腔、咽喉、食道、胃、大腸等部位的癌症減少健康細胞受損,預防癌症。
 
規律運動
每天運動30分鐘以上,每周至少75分鐘費力身體活動,能降低罹患大腸癌、乳癌和子宮內膜癌等癌症風險喔!運動甚至是某些癌症的抗癌處方。研究顯示每天規律運動除了可以增強免疫和消化系統,也可以幫助體內的荷爾蒙維持穩定,以降低罹癌的風險。也提醒大家若在戶外運動要做好防曬,也別忘了補充水分喔!
 
體重控制
過重和肥胖是目前已知的重要致癌因子中,可避免的第二大類。體重過重容易增加罹患大腸、乳房、子宮內膜、胰臟、腎臟、胃、食道及其它部位的罹癌風險。避免肥胖,除了避開高脂肪飲食外,還要做到控制體重。體重控制可從降低每天攝取的總熱量(降低脂肪、醣類的攝取)以及增加消耗的熱量(提高運動量)下手。理想的體重可透過以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平方的身體質量指數BMI及腰圍來衡量,健康的BMI值應保持在18.5至24之間;男性之腰圍以不超過90公分、女性則以不超過80公分為健康標準。
 
 
拒菸酒檳
菸、酒及檳榔是首要應避免的癌症危險因子。若分開來看,研究顯示就吸菸而言,不僅吸菸者容易罹患肺癌,甚至吸入「二手菸」(twice-hand smoke)和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污染物-「三手菸」(third-hand smoke),都會提高罹患肺癌的風險,實證醫學更確證實會吸菸增加罹患超過十種以上癌症的機率。
飲酒則易導致口咽癌、食道癌、胃癌、肝癌、肝硬化等,至於檳榔,研究更證實「檳榔子屬第一類致癌物」,甚至即便嚼食不含任何添加物的檳榔子也易導致口腔癌。罹患口腔癌的機率又可和各項習慣合併來看:
習慣 只喝酒 只抽菸 只嚼檳榔 喝酒+嚼檳榔 抽菸+嚼檳榔 喝酒+抽菸+嚼檳榔
高出常人罹患
口腔癌之機率
10倍 18倍 28倍 54倍 89倍 123倍

 
定期篩檢
「沒有症狀為何要檢查?」這是民眾對癌症篩檢常見的迷思之一。專家們一再呼籲民眾要打破「有症狀再檢查」的迷思,早期癌症常常沒有明顯症狀,不易察覺,因此定期接受篩檢格外重要,千萬不能因為身體沒有任何不適就輕忽定期篩檢的重要性。政府提供大腸癌、乳癌、子宮頸癌和口腔癌等四大癌症免費定期篩檢,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提升治癒率和存活率!
 
癌症種類 篩檢對象 篩檢方式 篩檢頻率
口腔癌 30歲以上吸菸或嚼檳榔民眾 口腔黏膜檢查 2年1次
大腸癌 50-74歲 糞便潛血免疫法檢查 2年1次
乳癌 ★45-69歲女性
★40-44歲具乳癌家族史之高危險族群
乳房X光攝影 2年1次
子宮頸癌 30歲以上的婦女 子宮頸抹片檢查 每年1次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