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歲的小朋友也可以使用美鼻器嗎?

育兒診斷室Q&A

一、我在電視上曾看過有人使用美鼻器(就是可夾住鼻樑,讓鼻子變挺的),因為我女兒的鼻子還蠻塌的,因此我有點想要購買美鼻器讓她使用,請問美鼻器真的可以讓鼻子變挺嗎?4歲的小朋友也可以使用美鼻器嗎?

Ans:在鼻子的構造部分主要分為內鼻跟外鼻。內鼻為呼吸道,而外鼻則包括鼻骨、鼻軟骨、軟組織(包括皮膚、脂肪、肌肉)。鼻軟骨和鼻骨支撐著軟組織,為維持鼻子主要的支撐,如果鼻骨或軟骨垮掉,無法硬起來,鼻子就無法維持高挺的外型。一般東方人的鼻子是比較小、鼻尖呈圓形、鼻梁低而且短,鼻頭較寬、較塌、較軟,稱為蒜頭鼻,較短的稱之為朝天鼻。鼻子比較扁塌寬大是東方人天生的特徵。美鼻器目前並無確實證據顯示其功效,一般十歲以下不建議使用。如果真的要使鼻子變挺可能需要求診於整形外科醫師予以隆鼻手術。

 

二、我的兒子已經2歲了,個性很好動,常常跑跑跳跳,但小朋友難免不小心跌倒或撞到,但他有次撞到很痛,而哭的很厲害的時候,竟然會哭不出聲音來,而且出現臉色發黑,嘴唇發紫的現象,好像呼吸不到空氣般,把我嚇壞了,但是之後就又恢復正常,請問為什麼會這樣呢?

Ans:我們嘴唇的皮膚最薄,因此在它下面的微血管顏色可以非常清楚地透過嘴唇表現出來。正常血管因為是紅色,所以血管的顏色從嘴皮下透出來,也就是紅色。當血管內的血液缺乏氧氣的時候,嘴唇便會呈現暗紫色。當天氣寒冷的時候,因末梢血管收縮、血流比較慢,血液含氧量偏低,此時反映出來的血管顏色也會變成比較暗紫色。因此,如果嘴唇顏色黑黑的,我們必須要考慮是不是有先天性發紺性心臟病,其他可能的原因也包括:休克、天氣太冷、發高燒、血液循環不良等因素。當人憋氣很久,或是很用力嚎哭,而沒有呼吸動作的時候,因為血液中氧氣被耗盡,可能會顯得嘴唇發黑、發紫,而被誤以為有心臟病。這常常是一種所謂的「屏息呼吸」的發作,其發作絕大多數是因為大哭、憋住呼吸而造成的,當然有極少數是因為心臟方面的問題,或者是腦部異常所造成的。

三、請問如果想要作人工受孕的話,需要做哪些檢查?費用是多少?如果我想要懷雙胞胎,機率高嗎?可不可以指定胎兒的性別?

Ans:人工受孕的流程:

(一).檢查階段:包括抽血、超音波、精蟲檢查及輸卵管檢查等。

(二).誘導排卵:自然情況下,婦女每一個月經週期只排一個卵子。為提高懷孕機會,在進行人工授精之前,以口服排卵藥或注射排卵針促進卵泡生長,一般會有 3-5 顆成熟的卵泡。

(三).精蟲處理:在排卵當日請先生取出精液後,將精液藉人工洗滌的方式,去除精液中的黏液、雜質、活動力不好以及形狀不正常的精蟲後,將品質與活動力良好的精蟲,集中濃縮於人工培養液中。

(四).人工授精:將濃縮的健康精蟲,植入子宮腔內或子宮頸內,以便精子與即將排出的卵子順利會合。

(五).黃體期補充:精蟲植入後要儘量平躺休息,配合醫師指示注射或是使用黃體素栓劑,使胚胎著床穩定。

(六).驗孕:植入後約兩週,就可以驗收成果了。目前因人工生殖技術的進步以及刺激排卵藥物的大量使用,而使得雙胞胎的機率大為升高,平均使用口服排卵藥受孕後是雙胞胎的機會約為5~8%,若是使用排卵針劑的話更可高達30%左右。目前各家醫院收費標準都不同,至於人工受孕是不能夠指定性別的。

資料來源:2009年四月育兒生活雜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