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郭安妮(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B群鏈球菌(GBS)是一種容易在新生兒、孕婦、老年人或有慢性病成年人身上造成疾病的細菌,且常造成新生兒致命性的感染。

民眾關心,GBS疾病常見嗎?基本上,對新生兒而言,GBS常造成新生兒敗血症(Sepsis)及腦膜炎,在預防方法廣泛被運用之前,美國每年大約8000個嬰孩會得到GBS疾病。其中二十分之一會死於GBS的感染,生存的嬰孩特別是那些有併發腦膜炎者常會有後遺症如聽力、視覺損失或學習的障礙。對孕婦而言,GBS可能導致膀胱感染、子宮感染(amnionitis,endometritis)和死胎。

GBS也會造成一般人的疾病如菌血症、皮膚或軟的組織感染----等,約有20%(五分之一)會死亡。許多人身上帶有GBS但並無不適症狀。這些人稱為帶原者,在腸道、陰道、膀胱、或喉頭可發現此菌。每四或五名孕婦中會有一名在直腸或陰道內發現GBS,而這些孕婦之胎兒可能在產前或生產時即接觸到GBS。典型帶原者是暫時性的,不會成為終身帶原。

孕婦GBS帶原者中約有1/100到1/200的嬰兒會得到GBS疾病,這些嬰兒有3/4於出生後第一個星期內即發病稱為早發型,大部分在出生後幾個小時出現症狀,常見敗血症、腦膜炎、肺炎,早產兒比足月兒較容易得病。有些個案於出生後一週到數個月內發病稱為晚發型,在晚發型GBS疾病中以腦膜炎最為常見,其中一半以上是來自母親為GBS帶原者,另一半則不明原因。

GBS疾病是靠細菌培養診斷,可從血液、脊髓液取樣培養,培養需要數天才有結果,在成人或新生兒感染到GBS,通常需要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目前國內已經引進新檢驗技術,孕婦情況必要時,可採取陰道內標本,約四小時即可知道是否感染GBS。

在懷孕中是否帶有GBS可由陰道或大腸內取樣培養得知,一般在懷孕晚期35-37週醫生才會做GBS的培養,早期培養不能正確的預測產婦在生產時是否會帶有GBS,陽性反應的孕婦不表示孕婦或嬰兒一定會得此疾病,所以不是每個帶原的孕婦都須給口服抗生素。

新生兒如何預防感染GBS呢?可經由生產時給產婦靜脈抗生素治療來預防新生兒GBS疾病,如果孕婦以前生過有GBS疾病的嬰兒或有GBS尿道感染,在生產時應該給予抗生素治療。帶有GBS的孕婦在生產時(或破水時)應該給予抗生素。

若是GBS帶原,如有下列情況則較容易得GBS疾病:生產時發燒、破水超過18小時、3.37週前破水或生產等。在無上列情況的GBS帶原產婦,其嬰兒不易得GBS疾病,故是否須使用抗生素應評估其利弊,Peniclline是預防新生兒GBS疾病是非常有效且安全藥物。

GBS的帶原者無上述危險情況下,仍有下列的危險性,譬如未使用抗生素則1/200的新生兒會有GBS疾病、使用抗生素治療仍有1/4000的新生兒會有GBS的疾病、小於1/10的產婦對青黴素(Penicilline)會有輕度過敏反應等。

如果產前沒有做GBS的培養上述情形不適用,醫生可依據是否有危險症狀來決定是否給藥物。無論任何檢查或治療仍有一些嬰兒會感染GBS疾病,由於GBS疫苗正在研發中,將來婦女接種疫苗後會產生抗體,它會通過胎盤避免新生兒感染。至於哪些是GBS高危險群呢?有下列情況孕婦生產之嬰兒屬於高危險群:前胎有GBS疾病、泌尿道感染GBS、懷孕末期GBS帶原、待產時發燒、破水超過18小時、懷孕37週以前破水或生產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