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過敏又來了 3人有1人是過敏兒
一名3歲男童,每次感冒都比一般小朋友嚴重,康復時間也拖比較久,就醫抽血檢查過敏原發現對塵蟎過敏,經由服用支氣管保養用藥,清除家中絨毛玩具、地毯;如今,男童變得較不容易感冒。醫師提醒,秋冬季節是過敏好發期,若經常反覆感冒、感冒伴隨氣喘,可能是過敏發作,應及早就醫治療。
 
3個兒童1人是過敏兒
近年小兒過敏比率逐年攀升,平均每3個兒童就有1人是過敏兒,常見包括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異位性皮膚炎,以及過敏性氣喘,甚至還會影響孩子生長、學習發展,尤其氣喘患者更容易發作而住院。
 
工業化、都市化 過敏機率大增
小兒科醫師劉錦揚指出,近年來愈來愈多小朋友有過敏體質,或過敏疾病控制不當,與工業化、都市化都脫離不了關係。根據研究顯示,低工業化、低開發國家的人口中過敏機率較低。過敏是指人體對環境中的物質產生過度反應,而引發一連串生理變化,如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咳嗽、氣喘、皮膚紅腫、搔癢等,涵蓋眼睛、皮膚、呼吸道等部位。
 
日常保養藥物 可降低過敏發作
如何治療過敏呢?劉錦揚醫師認為,過敏會隨著年齡增長而趨緩,目前標準治療以口服藥物為主,可分為急性治療及日常保養。急性治療藥物有噴劑、注射的藥物,如抗組織胺、抗生素、支氣管擴張劑、類固醇;日常保養則是吸入型類固醇,或降低過敏反應、阻斷發炎物質的藥物,一個療程約3至6個月,可降低過敏發作的頻率。
 
吸入型藥物 類固醇含量少
劉錦揚醫師進一步說明,許多家長認為治療過敏的吸入型類固醇,長期使用可能造成副作用,常常自行中斷使用。其實吸入型藥物類固醇含量非常少,且直接作用在氣管上,並不需要擔心副作用問題;反倒自行中斷使用,會造成氣喘長期發炎,使藥物效果愈來愈差,建議聽從醫囑使用才是最佳的治療之道。
 
秋冬季節 過敏發作好發期
劉錦揚醫師提醒,秋冬是病毒活躍的季節,如鼻病毒、流感病毒,而冷空氣造成氣管收縮,也是引起過敏的原因之一;但一般人常不會區分感冒或過敏,其實過敏發生頻率異常頻繁,每隔3至5天就會出現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咳嗽、喉嚨癢等症狀,最好就醫接受治療。
 
醫師3建議 預防過敏發作
要預防過敏發作,環境清潔很重要。劉錦揚醫師建議:(1)家中避免養寵物,包括貓、狗、兔子、小鳥都不建議,以免空氣中有毛屑、皮屑、塵蟎容易引發過敏;(2)日常飲食少吃油炸食物,少吃高過敏原的食物,如花生、牛奶、巧克力、帶殼海鮮;(3)家中裝潢避免毛毯,窗簾應定期清潔,最好使用防蟎寢具,就能降低過敏發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