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與熊掌兼得 乳癌開刀前先投藥可提高療效、降副作用
有多少次,治療乳癌的醫師與病患間出現這樣的對話?「我的手臂水腫得很嚴重,而且痛得根本無力抬起,還因為淋巴結反覆感染,多次發燒到40度進出醫院,需要用到抗生素才能控制。對我來說,摘除全淋巴結後衍生的副作用甚至比切除乳房還令我感到痛苦...。」一名罹患第三期乳癌的開刀房督導說道。醫師表示,早期乳癌患者可在開刀前先投藥,醫學上稱「術前輔助治療」,提高腫瘤與癌細胞在開刀前消失機會,並提供醫師用藥選擇依據,增加乳房保留機會,同時還有機會降低腋下淋巴結摘除機率,免去術後副作用的產生。
 
摘除腋下淋巴結易淋巴水腫 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一般外科主任洪碩徽表示,淋巴結就像身體的保衛站,可以幫助體液循環,製造淋巴球及抗體來阻擋病原入侵,然而手術合併摘除腋下淋巴結後,約三成乳癌患者,會因此使得腋下淋巴回流受阻,形成淋巴水腫,出現手麻、無力等不適症狀,且長時期腫脹容易造成關節僵化,嚴重者可能導致肢體變形,甚至因循環不好而增加感染率,影響日常生活,對患者來說相當折磨。
 
治癌新觀念:部分患者做前哨淋巴切片即可
洪碩徽醫師表示,以往治療早期乳癌觀念以乳房全切除合併摘除腋下淋巴結為主,隨著治療觀念改變,目前部分患者可僅做前哨淋巴切片術即可,確認癌細胞是否真的擴散至後續淋巴結,再判定是否有必要做全淋巴結摘除;因淋巴結的感染是循序漸進的,如前哨淋巴結沒有感染,就可依此判定後續淋巴結發生癌細胞轉移情形低,便不需全摘除,可因此減少副作用發生。
 
術前輔助治療 減少副作用、提高乳房保留機會
洪碩徽醫師說,早期乳癌開刀前會先施行化學、荷爾蒙或標靶治療,可望讓腫瘤與癌細胞在開刀前消失,使原須進行乳房全切除合併摘除腋下淋巴結的患者,能改做前哨淋巴結切片術即可,避免術後副作用發生,同時還能提供醫師用藥選擇依據,提高乳房保留機會。
 
洪碩徽醫師也提醒,患者如發覺手臂疼痛、感覺沉重,應趕緊至醫院檢查、治療,透過穿彈性衣、避免拿重物或手術等方式,改善副作用問題。積極治療乳癌,並不需要犧牲生活品質,「術前輔助治療」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