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告訴妳,懷孕怎麼吃才正確!
懷孕期間的飲食習慣,關乎母嬰健康狀況,日前一些媽咪瘋狂追求孕期不發胖、產後神恢復的風潮,被婦產科醫師痛斥是錯誤示範。究竟準媽咪該如何補充營養?怎麼吃才不會美了媽咪、苦了寶寶,聽聽專家怎麼說。
 
孕婦體重控制 參考BMI指標
長庚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蘇聖淵表示,懷孕媽咪可接受的體重增加範圍,必須回歸到孕前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做為參考標準。
 
一般來說,若懷孕前BMI值小於18.5者,孕期可接受的體重增加範圍為12.5公斤~18公斤,若BMI值介於18.5~24.9之間,則可胖11.5~16公斤,若BMI值大於25,則對照可增加的體重範圍為7~11.5公斤,一旦BMI值大於30,則建議增加體重約為5~9公斤。
 
換句話說,懷孕前的BMI值,決定了準媽媽可以怎麼吃與胖多少。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指出,孕媽咪往往會因為飲食口味改變、身體負擔增加,特別容易產生飢餓感,要控制食慾本就不容易,但若放縱體重增加超過20公斤,往往會成為日後身體負擔,提高罹患慢性疾病風險,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懷孕太瘦或太胖都不好
究竟孕期的體重增加都長到哪去了?李婉萍營養師指出,足月胎兒的體重約3~3.6公斤,胎盤佔0.7~1.3公斤,羊水約0.9~1.4公斤,乳房組織因人而異約為0.9~1.4公斤,血液供應約1.8公斤,儲存脂肪與母乳等營養物約2.5~4公斤,子宮增加重量0.9~2.3公斤。
 
斤斤計較扣除上述重量後,蘇聖淵醫師強調,母體真正增加的體重其實只有3~5公斤,臨床上,體重增加過少的媽媽,會使得胎兒出生體重不足、早產及早期破水的風險增加;反之,懷孕前體重過重的媽媽,則會提高罹患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機率與子癇前症機率,且寶寶容易過重、增加生產困難度,產後也不容易瘦回來。
 
懷孕太瘦或太胖都不好!站在體重管理立場,李婉萍營養師會建議準媽媽們每日測量、紀錄體重變化,透過精準BMI值計算分析,回推各階段孕期可接受的體重增加範圍。
 
例如,佩珍媽咪身高160公分、懷孕前體重50公斤,計算BMI值為19.5,若以可胖18公斤為標準,懷孕21週的佩珍若目前已胖了6公斤,未來每週可增加的體重約0.6公斤,李婉萍營養師建議,懷孕前其毋須額外增加熱量,中、後期則建議每天增加300大卡熱量。
 
挑選優質食物 日增300大卡  
懷孕期間媽咪體重該增加多少,其實各階段均有科學依據,坊間有一說指「前期胖媽咪、後期胖寶寶」,蘇聖淵醫師進一步解釋,自孕期4個月後,孕婦每天應增加300~500大卡熱量攝取,懷孕前5個月,平均每月體重增加1公斤,後5個月每月增加1.5~2公斤,都算是合理範圍。
 
李婉萍營養師提醒,事實上,可增加的300大卡熱量,僅相當於增加1碗白米飯,或500C.C.牛奶,或80克菠蘿麵包,「稍微多喝一杯手搖含糖飲料就超標了,並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多。」

採訪撰文/Angela
諮詢/長庚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蘇聖淵
榮新診所營養師 李婉萍
插畫/日光路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6年10月號。http://www.mababy.com/newkm/
*【嬰兒與母親】官方網站。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