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淨肉毒桿菌素 讓皺紋乖乖退散
無論是否曾做過醫美療程,人們對於「肉毒桿菌」一定不陌生,許多注重抗老回春的消費者,都會定期施打肉毒桿菌素,改善抬頭紋、眉間紋或魚尾紋,一周內能「抹平」皺紋的感覺真好。但有消費者反應,以往打肉毒桿菌素效果都不錯,近來卻發現維持度明顯下降,效果很快就消失了,不禁想請教醫師,肉毒桿菌是否會越打越沒效?或是消費者求好心切的心態導致?
 
「肉毒桿菌針劑問世2、 30年,以前是用在治療肌肉張力,像是舒緩腦性麻痺患者的肌肉痙攣等,後來應用於醫學美容領域,發現除皺、回春的效果佳,施打後一周內見效,能維持3-6個月左右,花費相對經濟實惠,是很多人維持年輕的秘訣。」雅皮膚科診所陳雅惠院長說。
 
抗藥性導致肉毒桿菌失效?
確實常有消費者反應,肉毒桿菌素維持度減低,陳雅惠院長認為這要從幾個面向去討論。「首先是醫師打的部位、肌肉是否正確,劑量是否足夠、會不會稀釋過多或用到水貨,都會影響效果。」陳雅惠醫師進一步說明,打肉毒桿菌素可不像打預防針那樣單純,需了解肌肉紋理、走向、皺紋深淺度,再決定打多少劑量才不會沒效或太過僵硬,都取決於醫師專業與經驗,因此選對醫師很重要。
 
「術後保養與體質也與效果維持度有關。有人術後依舊常做容易有皺紋的動作表情,會加速肉毒桿菌素的代謝;此外肉毒桿菌素的接受度也和體質有關,就像有人頭痛時吞一顆藥丸就有效,有人則需要兩顆才能鎮痛,同樣道理也適用於對肉毒桿菌素的反應。」
 
此外,老化程度也和肉毒桿菌所需劑量有關,40歲與60歲的皺紋深度自然不同,打的量也要調整,有些人隔了多年再打,會感覺以前打的效果比較好,這就與肌肉老化程度有關。
 
但近來常為醫界討論的則是肉毒桿菌素的抗藥性。「肉毒桿菌素是細菌毒素,過去製藥技術在肉毒桿菌素外還包覆著一層複合式蛋白,製成凍乾,使用前加水還原後再施打;由於外層蛋白容易引發身體免疫反應,產生抗體去對抗外來的蛋白(身體將之視為抗原),使得包覆在裡面的肉毒桿菌素無法作用,久而久之打進的肉毒桿菌素就會逐漸失效,甚至會完全沒效。」
 
新一代肉毒桿菌 脫去蛋白衣減低抗藥性
但陳雅惠院長也提醒消費者,想要知道自己是否真的對肉毒桿菌素產生抗藥性,還是因醫師經驗不足導致術後效果不彰,或是自我要求過高,最嚴謹的做法是抽血送至歐洲檢驗,但得費用高昂且耗時。「所以,到底是哪個環節導致效果不彰,較難百分之百找出原因。不過我們可以做的是,選擇抗藥性低的新一代肉毒桿菌素,降低抗藥性發生的機率。」
 
陳醫師進一步分析,有些人以為產生抗藥性換藥就能再次有效,但因為衛福部核准上市的肉毒桿菌皆為『type A』型肉毒桿菌,且坊間製劑多以複合式蛋白包覆,萬一出現抗藥性,就只能暫停施打,待兩、三年抗體代謝再施打,但這對已將肉毒桿菌視為回春聖品的消費者來說,看著皺紋一條條浮現,心裡自然會覺得不開心。」
 
醫學製藥技術突飛猛進,新一代肉毒桿菌素不再需要包覆複合式蛋白,純化出能直接作用的肉毒桿菌素。「新一代肉毒桿菌素無須再穿著那層『蛋白衣』,分子量也小,不會引發人體免疫反應,就能大幅降低抗藥性的發生。」
 
別讓動態紋變靜態紋
想要回春自然持久,可定時打肉毒桿菌讓肌肉維持在放鬆狀態。「像眉間紋、抬頭紋及魚尾紋,都是因表情而生成的『動態紋』,正因為經常在下意識時做出這表情,若不自我提醒、少做產生皺紋的表情,或定期施打肉毒桿菌放鬆肌肉,這類『動態紋』就會成為『靜態紋』,久了就算不做表情也存在,有些人的皺紋就像刀刻般深深烙印在皮膚裡,這類皺紋光靠肉毒桿菌是不夠的,已凹陷的部位得用玻尿酸、晶亮瓷來填補。」
 
陳雅惠院長提醒,別讓動態紋變成靜態紋再來補救,應在需要時就定期施打維持肌肉放鬆、減少細紋產生,效果自然的做法。「肉毒桿菌素的施打療程都是持續多年,劑量不斷在體內累積,為避免抗藥性發生,建議消費者要主動詢問您的專科醫師,是否選用新一代肉毒桿菌素,才能確保每次的施打都能如您所願,維持青春容顏。」
 
而首次嘗試肉毒桿菌的消費者,可直接選擇新一代肉毒桿菌,從第一針開始就杜絕抗藥性的發生。
 
文/陳雅惠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