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抓寶沒防曬 當心加速皮膚老化
最近寶可夢風潮席捲全台,不少小孩子、學生,以及上班族、中老年族群都在瘋抓寶,新北投公園、南寮漁港、旗津等熱門景點都擠滿抓寶人潮,彷彿成為全民運動了。針對此瘋潮,皮膚科醫師施懿玲提醒,如果要在戶外抓寶,一定要記得做好防曬,而且長時間低頭、盯著手機,很容易形成皺紋,加上紫外線會造成皮膚老化,民眾在瘋抓寶的同時,不可輕忽這些問題。
 
抓寶沒防曬 外觀竟變蒼老
施懿玲醫師指出,抓寶、滑手機常需要低著頭,不只眼睛下方容易長細紋,脖子也可能長出脖紋,而脖紋多半很深,處理起來較困難,加上戶外紫外線傷害,皮膚外觀老化現象就會更明顯,因此防曬就顯得非常重要。
 
防曬乳 可有效阻隔紫外線
紫外線主要分為UVA(長波紫外線)、UVB(中波紫外線),UVA主要會造成皮膚老化、增加皮膚癌風險,UVB則會引起急性傷害、皮膚變黑,常接觸UVB,一樣也會讓皮膚老化、引起皮膚癌病變。防曬乳主要功能是在隔絕這些紫外線。施懿玲醫師表示,防曬乳防曬係數SPF15,可以阻隔94%的UVB,SPF 30,可以阻隔97%的UVB。
 
出門前中後都要防曬及修護 小朋友更要記得擦防曬乳
施懿玲醫師指出,民眾出外抓寶前,一定要在出門前十五分鐘先擦防曬乳,這樣防曬乳才有時間充分發揮作用;出門後,最好視流汗情況,每1-2小時補擦一次防曬乳;曬後最好要擦純保溼的修護乳,以鎮靜舒緩曬後的肌膚。尤其是小朋友,更要記得擦防曬乳,而且最好選擇兒童專用的。美國皮膚科醫學會建議,6個月以上的幼兒就可以擦防曬乳,小朋友肌膚更為敏感,更容易曬傷,此外,紫外線傷害是日積月累,年幼就接觸紫外線,成年後出現皮膚癌風險就越高,因此小朋友更需要擦防曬乳、做好防曬工作。
 
依據不同膚質 慎選防曬乳
選擇防曬乳時,最好依據不同膚質做選擇,如果皮膚很容易敏感,就要選擇較溫和產品,可選擇物理性防曬產品,若皮膚沒有過敏問題,也可以考慮選擇化學性防曬產品;若容易長青春痘,防曬乳盡量選不要太油膩的產品,可選擇「不致粉刺」配方。
 
防曬乳若有保濕功能更佳,常見的保濕成分有玻尿酸、天然神經醯胺,也有產品含深海離子等成分。建議皮膚比較乾的族群,可選擇保濕功能較好的產品。
 
施懿玲醫師也提醒,民眾一旦曬傷,如果還在急性期,皮膚脫皮,有紅、腫、熱、痛症狀,一個星期內千萬不要擦美白產品,也不要去角質、敷面膜,以免對皮膚造成二度傷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