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變小鮮肉 睪固酮補充建功
一名39歲男子,年紀輕輕的外表看上去卻像名中年大叔,不只是肥胖到身材走鐘,工作沒有衝勁,老是被老板責罵,甚至連做愛都沒有慾望,也被女友嫌;有天,他看到有關睪固酮的相關報導,覺得自己的這些症狀好像都跟睪固酮低下相符合,進一步就醫檢查,才發現他確實是有睪固酮低下的問題,所幸經由補充睪固酮之後,才讓他症狀改善,有如重生般,大叔變成了小鮮肉!
 
睪固酮在青春期達高峰 之後隨著老化下降
收治這名男子的林口長庚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許毓昭表示,男性睪固酮主要是睪丸所分泌。睪固酮的功能是負責男性性徵發育與性成熟,同時有控制男子體態、精神、性慾和性功能的作用。睪固酮分泌在青春期到達高峰,之後隨著老化會往下降,而若是製造與分泌不足,就會出現睪固酮下降的症狀;在肥胖、不愛運動的男性,尤其容易提早發生睪固酮低下的問題。肥胖的男性有較高的體脂肪,脂肪中分泌的微量女性荷爾蒙,會有抵消男性荷爾蒙的效果,會使男性荷爾蒙不足的症狀更加明顯。
 
睪固酮低下 影響身體與精神
據醫界調查,國內中年男性一過40歲,有4分之1比例睪固酮分泌不足,是腹部脂肪堆積「中廣」身材的元兇,也有不少年近30歲的男性因為不愛運動,又多愛吃高熱量食物,致使睪固酮低下。許毓昭醫師指出,睪固酮低下會有身體與精神上二方面的影響,若是睪固酮低下,往往會做事沒有衝勁、容易疲勞、做事不專心,常常看電視睡著、性慾低落、中廣身材與肥胖;這名39歲男子睪固酮低下是續發性,經由補充睪固酮之後,在面對事情的態度就比較有衝勁。
 
抽血檢查可分析睪固酮濃度是否不足
如何確認有睪固酮低下?許毓昭醫師進一步指出,若是有出現相關症狀可以抽血檢查,分析睪固酮的濃度是否不足;若有需要治療,可選擇補充睪固酮。補充睪固酮的方式可分為口服、塗抹與針劑三種劑型。口服睪固酮副作用有噁心、嘔吐與腸胃不舒服,而且傳統口服的甲基睪固酮經由腸肝循環吸收,會有傷肝的疑慮,但是現在有新劑型較不傷肝,至於打針與塗抹經由皮下吸收,也比較不傷肝。門診中病患一開始多以塗抹的居多,若需長期治療建議針劑治療,針劑的效果一針可維持三個月,比較方便,但在使用後若有副作用不舒服,則無法立刻排除。
 
預防睪固酮低下 從年輕就要規律運動與健康飲食
睪固酮不足會影響生活品質,除了治療之外,平時要如何預防呢?許毓昭醫師建議,預防睪固酮低下要從年輕開始就規律運動,健康的生活型態與健康飲食最重要,由於抗老化可以延緩睪固酮衰退,平常飲食可多食用含維他命E和葡萄籽油,而且應該要清淡、不要高油脂的飲食,因為肥胖是睪固酮低下最大的敵人。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