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更年困擾 內服外用更要緊

(撰文:許家瑋)
(採訪諮詢:博元婦產科蔡鋒博醫師)

近期婦女更年期困擾成為熱門話題,《優活》特地為讀者進行追蹤報導,根據台灣最新的統計顯示,全台目前有超過270萬婦女,正邁向更年期的途中,其中最被推崇的大豆異黃酮,醫師表示僅能改善熱潮紅的症狀,而更年期症狀大約有二十多種,大豆異黃酮恐怕無法有效解決,除了保建品之外,現在亦可透過外用乳酸保濕凝膠即時潤滑,形成乳酸防護膜長時間滋潤,利用內服與外用一起加強陰道防護力,舒緩更年期婦女「乾」的困擾!

乾、癢難耐 可以凝膠狀產品改善

針對感到乾澀的婦女,博元婦產科蔡鋒博醫師表示,在診間最常看到很多更年期婦女是在丈夫要求下來看診,往往是因為在性行為過程中,產生痛而不快的性生活不協調問題,為解決陰道乾澀症狀,會建議民眾使用滋潤劑,在挑選時,醫生建議可選購大廠牌、含有乳酸成份並能維護私密處PH4.5~5.5值且與女性分泌物相似的凝膠產品,舒緩乾燥不適。

胡亂使用保建品 小心得不償失


進入更年期的婦女,最在意的就是症狀產生卻羞於就醫的苦惱,為了紓緩症狀及改善生活品質,常常會盲目的至藥房或連鎖藥妝店購買大豆異黃酮相關產品,蔡鋒博醫師建議,在沒有就診下,私自服用這類商品,不只可能無法紓緩症狀,甚至有罹癌的風險!

台灣婦女更年期最常出現的4大症狀以肌肉酸痛、失眠、陰道乾澀及情緒不穩定為主,這些惱人的症狀主要是因為體內動情激素、荷爾蒙不足導致,而產生陰道上皮變薄,私密處防護力降低,容易滋生細菌造成感染,根據這些症狀的產生,蔡鋒博醫師說,最嚴重時可能會引發泌尿道相關感染。

大豆異黃酮終結症狀?食補或藥補 醫師診斷最知道


蔡醫師說明,大豆異黃酮在國內還算是爭議的產品,之前台北榮總在檢測市面上販售的大豆異黃酮保健食品,發現其中很多成分不明,具有實際效果的產品不多,北美更年期醫學會發表研究就已經強調,在製造大豆異黃酮保健食品的過程,需要定型化的標準程序產出,但台灣多數還是以原料進口、分裝販售,且不符合標準,消費者在選購上應多加注意,為避免買到假的、無效的產品,最好還是經由醫師建議再服用。

蔡鋒博醫師進一步說明,根據台灣更年期醫學會最近發表的研究報告,以提升自我的防護能力為主,新植物複方營養素DT56a為萃取自大豆、亞麻籽的產品,證明2個月就可改善更年期發生的潮紅、失眠與陰道乾澀的不適。而這樣的成分,若是以食物來補充,劑量上只是杯水車薪,效果不大,使用時,還是需要由醫師評估最為安全。改善這些更年期產生不適的症狀,蔡醫師建議,可以做一些和緩的運動,每天或動或走20~30分鐘,讓身體流點汗。

美國婦科權威研發 滿意度調查高達97%
目前市面上已有許多針對私密處防護的產品,其中舒摩兒為市佔率最高的品牌之一。由美國婦科權威研發一系列專為亞洲女性設計的私密處保養品,皆是許多女性的愛用產品,尤其系列產品中的「私密緊實青春露」,根據艾普羅民調顯示滿意調查高達97%,採用乳酸成份強化酸性防護膜,利用獨創氫化水合技術,模擬人體分泌物劑型,能舒緩更年期的不適狀態,並加強私密處長時間的防護力,亦成為更年期婦女的選擇之一。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