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急尿、頻尿、夜尿 恐因膀胱過動症惹禍
您是否經常會有急尿、頻尿與夜尿的情形?可得要小心,有可能是膀胱過動症已上身!根據統計,四、五十歲成年人中,大約有四成會有膀胱過動症,有可能和老化、脊髓損傷、中風、攝護腺肥大、糖尿病等有關;除了使用藥物治療之外,其實在平常的生活作息及飲食中,也應該要特別注意,才能避免膀胱過動症來擾人。
 
患者常羞於求診 出現嚴重併發症才會就醫
究竟什麼是膀胱過動症呢?盧英仁醫師表示,在膀胱儲尿過程中,膀胱突然發生不自主的收縮,進而導致急迫性、需立即排尿的需求,在抵達廁所之前,往往會有尿失禁的現象,就是有膀胱過動症。因為膀胱過動症的患者常羞於求診,因此往往會忽略這個症狀,所以通常會等到出現嚴重的併發症或憂鬱症才會就醫。
 
療法:行為治療+藥物治療+手術治療
盧英仁醫師指出,膀胱過動症主要是因為膀胱逼尿肌功能不良所引起,診斷通常是以症狀,而不是以原因為主;如果有頻尿(白天排尿八次以上)、尿急(突發性的強烈尿意)、夜尿(半夜排尿二次以上)、急迫性失禁(尿急時來不及上洗手間而漏尿),就可能是有膀胱過動症,但是也需檢查是否有其他可能造成這些症狀的疾病,才能對症治療。至於膀胱過動症的治療方式包括行為治療、藥物治療及手術治療。
 
預防之道:可吃南瓜子保養泌尿道
此外,想要預防膀胱過動症,平常也可吃南瓜子來保養泌尿道;盧英仁醫師說,南瓜子的保健效果包括高抗氧化、降低癌症風險,而且含豐富鎂質與纖維質,可改善心臟健康和降低血糖,甚至還含有豐富的鋅與色胺酸,能提高精子質量和幫助睡眠。根據研究顯示,南瓜子還有助於減緩良性前列腺增生,以及能舒緩膀胱過動症,改善排尿狀況。
 
水溶性南瓜子保健食品穩定性較高
坊間更有南瓜子保健食品,而且有所謂水溶性與脂溶性之分,甚至有添加大豆胚芽萃取物,增加更多效益;盧英仁醫師解釋,南瓜子適量食用尚可,每日以20~30克為宜,而且南瓜子屬於「油脂類」,攝取仍需做好油脂代換,15公克南瓜子(約40粒)的油脂量等於1份油脂(5公克沙拉油)。一般南瓜子油因含有高比率的不飽和脂肪酸,脂溶性南瓜子會很不穩定,油份極易氧化腐敗、變質,而水溶性南瓜子則是移除了會氧化的油脂,穩定性較高。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