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富達:強勁消費力支撐 成熟市場趨勢仍勝新興市場
過去幾年表現疲軟的新興市場,近期不管是資金動能、上漲幅度,皆優於成熟市場,也讓不少人期待在成熟市場評價面來到相對高點的時候,新興股債有望接棒演出。富達投信認為,成熟市場的製造業指數依舊穩健,且全球消費指標維持在健康水平,預期以消費導向的成熟市場趨勢仍會勝過持續走軟的新興市場。
 
隨著英國脫歐疑慮淡化,加上美股企業財報優於預期、主要央行加大寬鬆等利多,7月全球主要股市全數收紅,其中美國S&P500指數單月上漲3.6%,且指數頻頻創新高;而歐洲道瓊600指數、日經225指數也分別漲了3.6%及6.4%;至於MSCI新興市場指數也有4.7%的亮麗漲幅。
 
富達卓越領航全球組合基金暨富達台灣成長基金經理人賴葉臣指出,全球經濟前景偏向樂觀,美國經濟穩健成長,升息態度漸趨溫和,歐、日、英央行貨幣寬鬆政策持續,同時也表示將隨狀況適時加碼寬鬆規模,全球資金充裕;搭配全球成長改善,政府公債殖利率位於低檔,基本面及資金面將支撐股市表現。 
 
從企業獲利來看,賴葉臣表示,近期公布第2季財報,成熟國家企業獲利半數以上優於預期,市場也開始上修企業獲利;此外,就投資價值而言,全球股市目前預估股利率約有2.6%,公債殖利率則相對偏低,全球股市較債市便宜,股市仍具投資價值。 
 
此外,成熟市場消費指標相當健康,以美國為例,美國7月非農就業人數新增25.5萬人,優於市場預期的18 萬人,失業率也維持在5%以下,平均時薪年增率2.6%, 薪資微幅上揚,通膨率則持續位於目標區間。就業改善將帶動薪資成長,加上夏季旅遊及年底的消費旺季來臨,有助美國消費動能。
 
目前富達投信仍相對看好成熟市場後市,賴葉臣說明,新興市場近期整體經濟數據回溫,大部分國家的PMI都出現改善,包括印度、南韓、台灣、印尼、俄羅斯及南非全面上揚,且都位於擴張局面,甚至連巴西也出現改善。未來預計新興市場景氣自谷底回升,但結構性逆風及部分國家缺乏改革等利空因素,對於新興市場看法仍偏中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