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呼吸道過敏 精油4妙用

     精油具保健功效,澳亞健康治療學院芳療師暨SPA MADE品牌精油達人黃郁青表示,換季時易出現呼吸道過敏症狀,可利用天然、溫和的精油達舒緩,她也針對常見狀況,包括預防感冒、咳嗽、鼻塞和殺菌提供4個精油妙用。

     小兒科診所副院長盧英仁醫師表示,換季的確容易有呼吸道問題,主要因天氣轉熱,一些病毒變較活躍,加上早晚溫差大,使鼻黏膜劇烈收縮、抵抗力下降,黃郁青芳療師就針對常見的4個呼吸道小毛病,各別設計1款精油用法,透過鼻腔吸嗅或皮膚接觸達到效果;不過,她也提醒,3歲以下嬰幼兒為安全還是避免使用精油,至於花類精油如薰衣草、玫瑰,會影響女性荷爾蒙,因此孕婦禁用。

【4妙用】尤加利益呼吸
     用法:取尤加利和茶樹精油各1滴,直接滴在口罩裡,外出時可戴上。尤加利有益調理呼吸道、幫助提升免疫力,而茶樹則有殺病菌效果。

     醫師提醒:想提升免疫力最重要的還是平常睡眠要充足、每天達8小時,均衡飲食並多吃蔬菜、水果,及每周至少運動3次、每次30分鐘,且達到心跳加快、流汗程度

乳香舒緩咳嗽
     用法:取乳香和尤加利各2滴,若為久咳,則將尤加利換成薰衣草加入水氧機,藉鼻腔吸入。乳香有助舒緩咳嗽,薰衣草可鎮定神經。若無水氧機亦可滴在無漆陶瓷或木頭,也能擴香。

     醫師提醒:薰衣草有助舒緩咳嗽,但懷孕初期婦女怕流產,禁止使用。

薄荷暢通鼻腔
     用法:取薄荷和尤加利各1滴,薄荷有清涼感,具暢通鼻腔、醒腦功效,鼻塞時可滴在口罩戴上,或是滴入熱開水中,放在桌上,鼻子靠近吸嗅亦可。

     醫師提醒:接觸過量薄荷會對神經造成毒性,目前醫界普遍認為2歲以下幼兒、孕婦和授乳婦女皆不可用薄荷。另外,若有超過5天以上的黃綠色鼻涕、帶血絲、鼻涕常倒流造成夜咳,建議還是應就醫治療。

茶樹檸檬殺菌
     用法:取50ml濃度75%酒精,加入茶樹15滴、檸檬10滴,酒精本身有殺菌作用,茶樹和檸檬可加強對抗細菌和病毒效果,可用消毒環境。
     
     醫師提醒:此款刺激性較強,若皮膚用了會敏感,就不宜使用,且需避免接觸嘴巴、眼睛。此款可殺一般細菌、病毒和黴菌,但對腸病毒、諾羅病毒等無效,需用含氯漂白水加水稀釋100倍,才能對抗。

【專家說】
澳亞健康治療學院芳療師暨SPA MADE品牌精油達人 黃郁青
     選購精油最好購買大品牌、外包裝標示清楚者,忌諱購買來路不明或價格太過便宜的精油。

開業小兒科診所 副院長 盧英仁醫師
     過往曾有小朋友遭蚊子叮塗茶樹精油,未料太刺激,加上小孩摳抓,釀成蜂窩性組織炎,提醒純精油應經過稀釋再塗抹,皮膚易敏感者尤小心。

   
 
     資料來源:2016年4月29日蘋果日報      記者:林明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