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不可怕 癌症治療有春天
台灣之光!國內最新研究證實,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可改善癌症惡病質,並能降低化療所產生之副作用,成果已登上美國《腫瘤標靶》醫學期刊(Oncotarget),此研究也是全球首度發現小分子褐藻醣膠改善化療副作用之詳盡機轉。
 
動物實驗歷時5年 發現改善化療副作用
慈濟大學醫學科學研究所周志中教授指出,此動物實驗歷時5年,將惡性腫瘤小鼠分為兩組對照組,一組單純注射化學藥物治療,另一組化療合併餵食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結果發現,於化學治療時合併食用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之罹癌小鼠,顯著改善身體消瘦、肌肉萎縮及腸損傷等功能障礙,體重平均增加3.3公克,存活率提升至7成。
 
研究證實,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可大幅減少化療所引起的肌肉生長抑制素myostatin、活化素Activin A、促發炎細胞因子NF-κB活化,並抑制肌肉降解因子FOXO3、MuRF-1、MAFbx/atrogin-1,顯著降低肌肉蛋白分解酶活性,同時大幅提高促進組織生長及合成類胰島素生長因子-1(IGF-1)、mTOR/P70S6K / 4EBP-1等相關蛋白質合成。
 
8成癌症化療有副作用 惡病質增死亡風險
周志中教授進一步說明,高達8成癌症患者接受化療,都會出現肌肉萎縮、腸胃功能損傷、厭食、疲勞,以及抑制蛋白質吸收等副作用,最終造成惡病質而增加死亡率。最新研究發現,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可改善化療造成的腸胃功能損傷,還具有雙向調控的功能,在減少肌肉萎縮的同時,並且增加蛋白質生成,大幅改善化療副作用、提升存活率。
 
抑制血管新生 改善化療副作用
周志中教授強調,先前的研究已發現,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可抑制血管新生以達到抑制癌症的目的;而此次研究發現,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可改善化療誘發的惡病質,再次證實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具有應用於癌症輔助治療之發展潛力。
 
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 下階段4大研究方向
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目前已於教學醫院,完成大腸直腸癌患者的人體臨床收案,並正在進行解盲分析,周志中教授肯定,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對於癌症治療輔助的發展前景。他說,下一階段具有四大研究方向,第一,可針對不同癌症、不同期別進行人體試驗;第二,發現更多抑制癌症機轉的方法;第三,可望降低放射線治療的副作用;第四,加成化療、放療之效用。希望能讓癌友在治療期間,提高生活品質,順利完成癌症治療過程。

索取資料:02-2698-0770
https://goo.gl/forms/ojlVg9nK1e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