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粉過敏季來臨!(下)
用薄荷棒輕抹人中
當寶寶花粉熱症狀出現時,家長該如何做比較好?余兆蕙醫師建議,可以在家幫寶寶做舒緩按摩,或用濃度不那麼刺激的薄荷棒,來減緩寶寶因花粉所引起的鼻道過敏及不適,這也屬於治標的良方。
 
薄荷在中醫的理論,是屬於辛、涼性質的藥材,具有通竅的功效,能讓整個鼻腔血管變得更通暢。
因此,使用薄荷棒是可以的,但要避免濃度太高。假使寶寶的症狀嚴重,像是眼睛很明顯的腫起來,或影響到整個鼻腔腫大或呼吸困難,建議家長仍應該帶寶寶盡速就醫為妥。
 
而根據寶寶症狀不同的嚴重程度,醫師可能會開立抗組織胺、吸入性類固醇、口服性類固醇或抗白三烯素來做治療;當然,若寶寶屬於較長期且嚴重的花粉過敏時,醫師也會與家長評估是否需要給寶寶運用恰當的減敏療法。
 
關於薄荷棒的正確使用方法,余醫師表示,薄荷棒是屬於改善鼻道過敏症狀的方法,可對寶寶的上呼吸道過敏有所緩解。原則上應塗抹於鼻腔外圍部位(切勿直接深入鼻腔),也就是鼻孔下方的人中四周,讓寶寶隨呼吸時,使鼻腔黏膜有所吸收,也就會有明顯的舒緩效果。
 
用指腹揉壓迎香穴
迎香穴的位置,位在鼻翼周圍旁開0.5吋處。由於寶寶的臉頰很小,家長可直接將自己的拇指或食指放在寶寶鼻翼兩旁,輕輕按壓即可,每次約按壓2~3分鐘左右,整個鼻道就會舒服很多。這種舒緩的方式,也適用於平日寶寶鼻塞、鼻子症狀嚴重不適時,都建議家長可以幫寶寶試試看。
 
余醫師提醒,上述提供的舒緩方式,可用於寶寶鼻道過敏急性期緩解,然而,如果症狀僅屬於眼睛的問題,則不建議家長自行處理。因為眼睛部位敏感脆弱,治療上也需要特別謹慎,因此,如果寶寶若屬於眼睛過敏為主的症狀,則建議請醫師協助診斷治療較妥。
 
健康補給站
只要在花粉量多的季節及區域,或風大、氣候乾燥易於花粉遍布散播等處,都是容易讓寶寶發作花粉熱的因素。
 
以台灣為例,花粉熱的主要集中季節和月份,就在春天花朵盛開(3~5月)及秋天(9~10月)風大乾燥的季節。除了春天之外,在秋日也是一些花草樹木的授粉季節,因此,在台灣會有兩波花粉熱的高峰。
 
花粉微粒細小且輕,透過風的傳播,會從口鼻接觸黏膜組織,進而引起明顯的花粉過敏反應。據前年數字統計,春秋兩季,這一段時期花粉熱(季節性過敏)的患者,約有400多萬件,同時這段時間,因花粉熱等過敏性疾患就醫的患者,為平時的兩成以上。
 
通常一歲以上的寶寶,因為有較多機會隨家長外出踏青遊玩,因此這些寶寶往往比較會是花粉熱可能發生的年幼族群。其次,大部分的過敏疾病,多與家族遺傳有關;若家族有遺傳性的花粉症,則家長也要留意寶寶可能較易產生花粉熱的過敏症狀,若外出至花粉傳播地區則應配戴口罩防護。
 
中醫觀點認為,花粉這類外來的刺激物質所引起的身體過敏反應大部份為一種「外風」證候,根據表現不同而有風寒風熱證候的分別。
常用荊芥、防風、蒼耳子、薄荷、玉屏風散等藥材,可祛風固表並調理寶寶的肺氣,提昇免疫力,故余兆蕙醫師表示,一歲以上的寶寶,亦可運用中藥漸進調理,以使寶寶日後面對這類過敏原時,也能有更為招架的抵抗力喔!
 
余兆蕙
學歷:長庚大學中醫學系中西醫雙學士
經歷: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內兒科主治醫師、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內兒科總醫師、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內兒科住院醫師
現任:悅兒親子中醫診所副院長
 
採訪撰文/郁筱惠
諮詢/悅兒親子中醫診所副院長 余兆蕙
攝影/桃樂絲童趣攝影
Model/漂亮媽咪 張菱玲、帥氣爸比 林昱翰、可愛寶寶 林芷妤

*更多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5年3月號。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