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喉嚨痛 當心全家人都遭殃

(撰文/Megan Chen)

(專業諮詢/馬偕醫院耳鼻喉科呂宜興醫師)

(圖片來源/優活健康網)

 

「媽媽!我的喉嚨不舒服痛痛的!」大家是否有這樣的經驗,家中小孩只要一開始喉嚨痛,當父母的就得擔心家中其他成員也會陸續感到不舒服,其實,避免全家人受傳染是有訣竅的!

憶如是一位典型的家庭主婦,有天丈夫下班回家後,抱怨喉嚨痛、咳嗽等現象,因為症狀並不嚴重,索性就自行吃喉片治療,沒想到隔天不僅是同床的憶如,就連兩名幼稚園的孩子都中標了,最後全家大小經過耳鼻喉科醫師治療後,前後連續不舒服了2星期才好轉。

喉嚨痛多由病毒感染 輕忽恐引病發症

相信大家都有像憶如這樣的經驗,馬偕醫院耳鼻喉科呂宜興醫師表示,這是因為喉嚨痛的病毒或細菌,很容易透過空氣中的飛沫、口水、體液的接觸等傳染給其他人,所以家中一旦有成員喉嚨痛,不僅是患者要戴口罩,建議其他成員也一起戴上口罩會比較安全。

呂醫師接著說明,一般造成喉嚨痛的原因主要可分為病毒型感染及細菌型感染,而高達85%的喉嚨痛是由於病毒性感染所引起,如:腺病毒(Adenovirus)、鼻病毒(Rhinovirus)、流感病毒(Influenza)和冠狀病毒(Cornavirus)等等,都是臨床上常被發現的病毒,如果不積極治療,恐會造成更嚴重的併發症,諸如腸病毒、拉肚子、口腔潰瘍、扁桃腺化膿、發燒、吞嚥困難、頸部疼痛等問題。

呂宜興醫師還說,至於細菌性感染則比較麻煩,比較常見的是鏈球菌性喉炎,某些免疫力較弱的患者若不積極治療,還可能會合併尿道感染,引起血尿、肺炎、鼻竇炎或腦膜炎等嚴重的併發症。

喉嚨痛2原因導致 對症下藥才有解

針對病毒性感染的治療方式,呂宜興醫師指出,一般醫師都會告知病患要多休息、多喝水,增加身體的代謝,免疫力提高,約1星期病況自然就會好轉;至於細菌性感染,則一定要使用抗生素治療,但因為要篩檢細菌性感染所引起的喉嚨痛,必須透過血液檢測才能確認,因此這患者的病況通常是隨著時間,越來越不舒服時,到醫院檢驗後才發現是細菌性感染。

具有殺菌消毒的口腔噴劑 有助改善喉嚨痛問題

 

當發現喉嚨痛時,許多人第一時間可能會吃喉片或喉糖、到藥房購買成藥,或選擇殺菌消毒的口腔噴劑,自行治療喉嚨痛的問題,這3個方法有效嗎?我們來問問呂宜興醫師。

1. 含喉片或喉糖:其實喉片或喉糖的主要成分是川貝、薄荷等,讓喉嚨覺得清涼,降低喉嚨不舒服的症狀,但沒有殺菌或消毒的作用,無法用來治療喉嚨痛。

2. 成藥:若是細菌性感染的喉嚨痛,購買成藥就毫無效果,必須利用抗生素治療才行。

3. 殺菌口腔噴劑:口腔噴劑裡頭的成分含有優碘殺菌消毒成分和薄荷,和耳鼻喉科醫師常使用的成分相同,噴在患處時,可以達到殺菌消毒的作用,建議民眾一旦喉嚨覺得卡卡、腫痛等不舒服時,可以直接將噴劑噴於患部,殺死致病菌,從根源解決問題。讓喉嚨消腫舒緩不適,避免喉嚨感染的小問題惡化。

口腔噴劑使用時機?

 

呂醫師說,口腔噴劑除了有殺菌消毒的成分外,還具有讓口腔清香的作用,以下幾種情境,都很適合使用口腔噴劑。

1. 喉嚨卡卡、癢癢不適:發現喉嚨開始不舒服,或是已經喉嚨痛了,可以使用口腔噴劑,噴在喉嚨,有助病毒及細菌的消滅。

2. 有口氣:有口臭的人,可以適時使用口腔噴劑,利用殺菌的原理讓口氣變好。

3. 喉嚨乾燥:喉嚨乾燥的人,也可以將口腔噴劑噴在喉嚨,可以維持喉嚨的黏膜濕潤,保護喉嚨。

最後呂宜興醫師補充,入冬日夜溫差大,建議民眾,早晚一定要做好保暖,尤其出門在外最好圍個圍巾、戴上口罩,以免喉嚨受寒,引起感冒等喉嚨痛的問題。

守住喉痛的第一道防線:http://goo.gl/nYT2S6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