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上三秒滅威風 補充睪固酮重新「站」起來
66歲的老黃外型看不出年紀,退休生活也清閒愉快,喜歡跟老朋友打牌聊天,無意中透露床上表現不佳,時常舉而不堅、堅而不挺,甚至挺了幾秒就完事,被朋友笑稱是「三秒交」先生。最近三個月症狀越趨嚴重,不僅性致全失,還出現心悸、呼吸不順的症狀,晚上還做惡夢失眠,至精神科求診後才發現是睪固酮不足惹禍。
 
經治療找回以往雄風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該名男子前來就醫時,表現垂頭喪氣,對性事困擾難以啟齒,只主訴睡得很差、容易作惡夢,又說對不起老婆,經耐心問診後先以TDS生心理評估表幫他進行初步檢查,結果高達八項符合症狀,進一步抽血檢測睪固酮濃度低於350ng/dl正常值,經使用凝膠型荷爾蒙補充治療後,逐漸找回活力與自信。
 
睪固酮低下造成問題多
精神科醫師魏福全表示,中老年男性最怕遇到的問題就是失眠、情緒困擾,及性功能障礙,這些困擾都與睪固酮低下有關。根據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統計,在台灣40歲以上的男性每五人就有一人有睪固酮缺乏的問題,恐造成性功能障礙、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骨質疏鬆、及腦中風等問題,也容易引發失眠、憂鬱症、廣泛性焦慮症及恐慌症等身心障礙,男性朋友及伴侶千萬別掉以輕心。
 
伴侶陪同治療有益親密關係
魏福全醫師提醒,男性睪固酮不足是男性更年期的症狀,建議35歲以上男性,可以每半年至一年自己填寫TDS生心理評估表,若有需要可抽血檢測血中睪固酮濃度,若發覺有睪固酮不足之情形,可盡速就醫,而身旁的伴侶也可適時提醒另一半定期檢查,並陪伴度過治療,有助於提升親密關係。
 
TDS生心理評估表
若民眾符合下列第一及第二項症狀,或是有三項以上符合,可能血中睪固酮濃度已經不足,建議進一步向醫師諮詢。(1) 性慾是否降低?(2) 是否感到沮喪,或脾氣變壞?(3) 體力不足,同時也有耐力不足?(4) 運動時,體力變差很多?(5) 是否感到缺乏活力?(6) 工作績效每下愈況?(7) 吃完晚餐後就感到昏昏欲睡?(8)身高有否減少?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