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瘀青非受虐 血小板低下作怪

     一名1歲大妹妹,全身突然滿布小紅點和紫色瘀青,外觀宛如受虐兒般怵目驚心,媽媽趕緊帶來求診。收治該名患者的開業小兒科診所副院長盧英仁醫師指出,以手按壓患者皮膚紅點處,顏色並不會變淡或暫時消失,也不會痛或癢,因此初步排除是皮膚過敏,懷疑可能是皮下出血,轉介至大醫院抽血檢查,赫然發現妹妹的血小板每立方毫米只有1萬,正常人為15萬~40萬,顯示血小板數量嚴重不足,為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斑症,屬於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

易自發性出血
     血小板負責血液凝固與修補作用,當血小板每立方毫米低於2萬,就易引起自發性出血如牙齦出血、流鼻血等,稍碰撞身上就瘀青,嚴重甚至會顱內出血,因此妹妹當下立刻被醫院安排進入加護病房觀察和治療,在住院5天後才終於痊癒出院。 盧英仁醫師坦言,像妹妹這樣的案例並不常見,一年頂多幾個,經妥善治療大多可痊癒。也提醒血小板數目太低,嚴重可能引起重要器官如腦部、腸胃道等出血,有致命可能,因此家長若發現孩子容易瘀青、皮膚常有小紅點,或常流鼻血、牙齦出血等,最好就醫檢查,確認是否有血小板低下問題。



   資料來源:2016年6月27日蘋果日報      記者:林明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