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感冒是笨蛋? 維他命C加速復原
俗話說「夏天感冒是笨蛋」,但真的是這樣嗎?據統計,夏天感冒人數比冬天減少7成以上,但天熱經常進出冷氣房、大啖冰品冷飲,都是夏天常見的感冒原因。醫師強調,夏天感冒原因多是溫差適應不良造成;若是罹患上呼吸道感染,要提早就醫才能加速身體復原。
 
夏天因室內外溫差大易感冒
開業過敏專科院長曾俊睿醫師指出,夏天常發生的上呼吸道症狀,與生活習慣改變及身體無法適應溫差有關。例如民眾經常進出冷氣房,室內外溫差大就容易感冒,加上夏天氣溫不穩定,濕度、熱度變化大,穿著清涼忽略保暖,另外,為了讓身體降溫,大啖冰品冷飲,使體溫瞬間下降,都是造成感冒的常見原因。
 
感冒大多會自己復原
曾俊睿醫師表示,會引起一般感冒的病毒就有數百種,而一般感冒的症狀包括鼻塞、打噴嚏、流鼻水、咳嗽;一般感冒大多會自己好,因為人體的免疫力通常足以對抗感冒病毒,醫師開的感冒藥多是屬於減輕不適症狀的症狀治療藥。夏天出現感冒的情況,有可能比其他季節機率來的低。
 
必要時用藥可緩解症狀、減少併發症
曾俊睿醫師強調,若短時間內無法緩解感冒症狀,則需要就醫服用藥物治療,如細菌、病毒感染,可分別使用抗生素、抗病毒藥物,及早緩解症狀,同時可以減少併發症。
 
維他命C有助身體修護
此外,許多研究指出,維他命C也可加速身體的修護。而維他命C為水溶性,使用時最好搭配白開水,可加強功效,猶如活力飲品般,有助身體健康;挑選時可認明SGS未檢出西藥重金屬證明、塑化劑未檢出,對身體健康較有保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