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 吃肉蛋奶會讓你得到失智症
全球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俗稱失智症)的發生一直在增加,而醫學已經知道食物是罹患阿茲海默症最重要的危險因子!例如,1985年日本人阿茲海默症的罹患率只有1%,而在日本的飲食西化之後於2008年上升到7%,達7倍之多。

根據2016年7月《美國營養學會期刊》的研究報告,專家分析十個國家(巴西,智利,古巴,埃及,印度,蒙古,奈及利亞,韓國,斯里蘭卡和美國)和多個相關研究的大數據之後,發現吃肉增加最多的阿茲海默症危險,其次是吃蛋和高脂肪的奶製品包括牛奶。相反地,吃水果、蔬菜和全穀類卻能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結果摘要如下:

1.     阿茲海默症發病之前的5年,吃肉或動物性食品增加最多阿茲海默症的危險,喝牛奶也會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2.     吃水果、蔬菜和全穀類能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不過並不能對抗吃肉、動物性食品或牛奶的副作用。

3.     較高的維生素D濃度與降低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有關。
阿茲海默症熟知的飲食危險因子,從銅金屬離子與高溫烹調所產生的高度糖化終端產物(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s)導致細胞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的增加,增加同型半胱氨酸(homocysteine)的濃度,以及膽固醇和其對β類澱粉蛋白的影響,胰島素阻抗與肥胖。較低的25-羥基維生素D的含量也與增加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有關。

作者指出,減少肉類的攝取將顯著地減少阿茲海默症、數種癌症、第2型糖尿病、中風、和慢性腎臟病的風險。
 
參考文獻:
Grant WB. Using multicountry ecological and observational studies to determine dietary risk factors for Alzheimer's disease. J Am Coll Nutr2016, 33(5): 476-489.

陳惟華博士醫師的部落格 http://drchenwh.blogspot.tw/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