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嗯不出來的症狀
通常小寶寶有便秘症狀時,常因糞便堵塞腸道,致使寶寶容易有吃不下、缺乏胃口的情形發生。黃子玶醫師貼心提醒家長說,甚至有時便秘寶寶,常伴隨有腹脹、肚子疼的情形,易有脾氣暴躁、哭鬧及情緒不安的情況發生,嚴重時,甚至有時碰到寶寶肚子,寶寶也有激烈反抗的現象,故家長別忽略寶寶便秘時的特殊反應。
 
緩解寶寶便秘,中醫有竅門?
1. 飲食改善
黃子玶醫師建議,6個月大以下的寶寶,若能餵母奶的話,則建議要盡量餵。若寶寶有便秘情況,可略微增加寶寶的母奶攝取量,以緩解便秘情況。
 
至於哺乳的媽咪飲食,宜應注意攝取多蔬果,少精緻加工與辛辣燥熱等導致體質偏熱的食材,像是油炸油膩的飲食、燒烤物,溫熱性水果如龍眼、荔枝、榴槤,刺激性食物如醃漬品、咖啡、酒,或是過度食用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十全大補湯、四物湯等溫補的藥膳。
 
然後,6個月大以上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若便秘情況有較嚴重的情形時,飲食宜適當補充纖維質的攝取,或是多飲水、喝果汁等方式緩解。
 
黃醫師建議,將青蔬水果等副食品,搗製的菜泥、果泥,例如像是新鮮帶皮現榨的蘋果汁,常比喝果汁的方式更有效,只是當纖維質攝取較多時,寶寶亦應注意補充水份的攝取是否足夠。
 
黃子玶醫師表示,10公斤以下的寶寶,每日喝水攝取總量,等於體重每一公斤約100C.C.去計算,如此則可精確得知10公斤寶寶一天總量不超過1000C.C.即可(註:含寶寶奶水及飲食所含的水在內)。而寶寶一次的飲用量,建議以不超過60 C.C.~120C.C.的水量為準。
 
2. 中醫推拿
瀉大腸:即幫寶寶按摩大腸經,中醫又稱「瀉大腸」的推拿手法。因便秘屬大腸經有火、有偏燥熱的情況,故有便秘等症狀。幫寶寶推拿時,可沿食指外側至虎口的這一段距離,從虎口往食指尖的方向去推動。平日約可推拿100~200下左右,對於緩解寶寶的便秘很有效果。
 
A.補脾經:補脾經,可健脾固本,加強寶寶體內代謝作用,針對大便不硬但虛弱無力解便,體瘦乏力的便秘情況使用。推拿時,可將寶寶的大拇指伸直,順時針旋轉推動拇指螺紋面,並由大拇指螺紋面自拇指尖向指跟方向直線內推200~300下。
 
B.按摩肚臍:可利用中指端或手掌,幫寶寶按摩肚臍周圍,亦可緩解便秘。
 
C.揉龜尾穴:龜尾穴,位於尾椎骨最末端的部份,可以用大拇指幫寶寶輕輕按揉,該穴不僅可緩解寶寶的便秘症狀,甚至對寶寶尿床也有改善的幫助喔!
 
寶寶便秘能餵黑棗汁或蜂蜜嗎?
0~1歲的寶寶,不宜喝蜂蜜汁喔!黃子玶醫師表示,主要是因為蜂蜜(含花蜜)在製作過程中是不經高溫殺菌的,因此最怕還含有肉毒桿菌的孢子,致使寶寶發生中毒等意外危險。
 
市售常見的黑棗汁,其實是加州梅,與中藥所謂的黑棗並不相同;因含有山梨醇成份,故有促進腸道滲透壓令腸胃蠕動的潤腸效果,故一般大人便秘常拿來飲用。
 
然而,對幼寶寶來說,黑棗汁即便標示寶寶用,但成份來源無法保證絕對天然,故較擔心增加寶寶的腎臟負擔。
 
那麼比黑棗汁或蜂蜜,更適合寶寶飲用,且能緩解便秘的是什麼呢?黃子玶醫師表示,不妨多利用天然的蘋果帶皮榨汁,或選擇芝麻香蕉(香蕉較成熟時,表皮多呈現黑點),因含有天然的山梨醇、果寡糖,對寶寶的排便反而更有效果。
 
所以,黃醫師建議新手媽咪,在幫便秘寶寶製作果泥時,不妨用熟香蕉、帶皮蘋果汁作為寶寶料理參考。
 
而其他像是芝麻、松子、核桃都可以磨成細粉,並加一些米煮成粥給寶寶食用,不僅美味且有潤腸通便、補益脾胃的天然效用喔!(註:芝麻務必磨成粉狀,否則顆粒太完整,其油質成份無法完整釋出,成效較差。)
 
培養寶寶規律的解便習慣
黃子玶醫師建議說,家長平時可隨時觀察寶寶的排便習慣,當寶寶想便便時,可先幫寶貝按摩他的小肚子,可幫助寶寶的腸胃蠕動更順暢;然後,父母可學寶寶上大號會發出「嗯嗯」的聲音,暗示並誘引讓寶寶有想要上廁所用力的感覺。
 
當家長配合寶寶便便的需求,模仿上述動作和聲音時,間接可讓寶寶下意識認知現在是屬於他上廁所的時間。透過長期的訓練和培養下,也就能讓小寶寶的生理時鐘,逐漸變得有較規律的排便習慣,也就不怕寶寶日後「便」不出來了。
 
一天中,何時最適合訓練寶寶上大號呢?黃子玶醫師建議,通常在小寶寶剛吃完東西後,因腸胃蠕動加快,寶寶較容易產生便意。
 
此外,會自己坐著的大寶寶,則替他準備並安排坐小馬桶,或配合寶寶的排便時間,家長抱著寶寶作出蹲馬桶的屈膝姿勢,久而久之,寶寶也就明白當爸媽抱他做這個動作時,就是暗示他該便便的時間到了。
 
黃醫師給父母的貼心話
對新生兒來說,幾天不見寶寶便便是常有的事,不一定屬於便秘。新生兒消化系統未成熟,解便次數常不規律。當寶寶體內糞便累積較多且刺激直腸神經時,此時才有排便情況。尤其,母奶寶寶排便量最不規則,故家長若能長期記錄寶寶專屬的「便便日誌」,以第一手的完整觀察,避免與別的寶寶做比較,才是對寶寶最健康實用的應對之道!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