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如何引起?如何預防?
痛風急性發作時關節劇痛和紅腫,可以說痛不欲生,但通常會自行消退,為週期性發作的刺激性關節炎……來看看「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 趙順榮藥師」 怎麼說:
 
「痛風」與飲食習慣、酒精、添加果糖的飲料、肉類和海鮮類的攝取有很強的關聯性,發作多是從腳部大拇趾關節開始,局部發生急性紅、腫、熱、痛的情形,痛感會在24小時之內達到最高峰,應洽專業醫師或洽免疫風濕科治療。
 
「痛風」是一種因嘌呤代謝障礙,使尿酸累積而引起的疾病,屬於關節炎的一種,又稱代謝性關節炎,尿酸結晶是痛風的基本成因,女性一般在50歲之前較不會發生痛風,因為雌激素對尿酸的形成有抑制作用;但是在更年期後會增加發作比率。
 
如何預防痛風?
趙藥師呼籲40歲以上者應定期健康檢查,接受血中尿酸值檢查。若患上高尿酸血症,除了在醫師指示下服用降尿酸藥物,將尿酸值控制在正常範圍外,亦必須從生活與飲食杜絕一切痛風的誘因。減少進食動物性的高嘌呤食物(如海鮮、內臟類、非素食的高湯,植物性的高嘌呤食物則不必擔心),也需避免飲用過量酒精飲料,尤其是啤酒是痛風患者的禁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