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Frank  Chen)
(諮詢專家:成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楊朝鈞)
(圖片來源:優活健康網)

根據美國一項針對女性頭髮與掉髮的調查顯示,5成女性正經歷輕重程度不等的掉髮或頭髮稀疏狀況,其中,近7成的女性每天都會想起自己的掉髮狀況。為了談吐之間能夠展露自信,或換個髮型改變心情,不少愛美女性,時常會到美髮店,讓造型能夠千變萬化;然而,隨著年紀增大,你曾經發現頂上秀髮,竟開始黯淡無光、毛毛躁躁,甚至一扯就斷,髮量也開始出現危機,造型愈來愈難做嗎?小心妳可能有髮量危機!

禿頭是男人專利?女人頂上問題更多

「男人的禿頭比例較高?」這是大多數人的刻板印象,但事實上,女性的頂上問題,恐怕會比男性來得還要多!成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楊朝鈞指出,門診上主訴掉髮的患者,常常都是女性來得比男性多,其中又以30~50歲的女性為大宗,他強調,男性禿髮問題一般都較為單純,也就是雄性禿,但女性的掉髮原因,就顯得較為複雜,還須進行專業的評估才能診斷。

楊醫師分析,門診上女性的落髮問題分為3大類,
1) 休止性落髮/又可稱為壓力性落髮,大多是因減肥、營養不良、日常作息不正常及荷爾蒙變化所致。
2) 缺鐵性落髮/也算是休止性落髮之一,因患有缺鐵性貧血而產生的大量落髮現象。
3) 老化性落髮/除了年齡增長外,值得關注的是,物理性以及化學性等外在因素,也會使老化速度加快。

其中,物理性老化以過度曝曬、過度燙染為主,因過度曝曬會造成頭皮光老化,讓掉髮增加,而過度染燙會使髮質受損,變得毛躁易斷,像門診上就常出現因過度染燙而禿髮的女性。再者,化學性影響主要以洗髮精為主,楊醫師解釋,不少人選用洗髮精會偏好洗起來有乾澀感,認為如此才能洗得乾淨,不過其實是清潔過度,很容易讓髮絲斷裂、誘發毛囊炎,愈洗頭髮可能掉得愈多! 

頭皮過度清潔 更容易加速落髮

「頭皮就跟肌膚一樣,都會隨著年齡變老,尤其在40歲以後,更要多加留意保養頭皮。」楊醫師強調,保養頭皮的方式有很多種,如:選用較為溫和的洗髮精,避開陰離子介面化性劑(Sodium Lauryl Sulfate,SLS)成分、注意頭皮防曬、減少燙染、注重頭皮保濕,甚至在洗髮時可同時按摩頭皮,並維持正常生活作息等,都是平時幫助頭皮養護的方式。

許多掉髮的患者會因為大量掉髮而變得不敢洗頭,不過洗頭與掉髮之間沒有太大的關聯性,尤其以油性髮質的患者,倘若害怕洗頭,更會引發毛囊炎、細菌感染等風險。楊醫師提醒,不同的髮質應選擇不同的洗護產品,並盡量選擇成份溫和不刺激、不含皂鹼的產品,洗淨頭皮過多油脂,同時也改善髮根強韌度,及女性頭髮扁塌狀況,以維持頭髮豐盈感。

改善女性頭髮稀疏 從平時的頭皮保養開始!

髮量困擾已逐漸成為女性不可忽視的保養課題,除基礎清潔之外,頭皮保養也不能忽視,要怎麼選擇及使用頭皮保養產品呢?提供以下幾點給民眾參考:
1) 選擇溫和的漢方或植物成分,如人參、冬蟲夏草、當藥等精華,能深入滋潤養護頭皮,搭配按摩也可以促進頭皮循環。
2) 選擇有認可的添加成分,市面上許多原裝進口產品,譬如來自日本的原裝產品,可確認是否添加日本厚生省核准有效養髮成分,來幫助活絡髮根,使髮絲強健粗壯。
3) 肌膚有28天代謝週期,頭髮成長週期更長達3~4個月,因此頭皮保養更需要持之以恆,選擇簡單方便能每天使用的產品,更能看到養髮效果。

最後,楊醫師呼籲,若發現每日掉髮量超過100根,或明顯感覺髮量變得稀疏,一定要趕緊到皮膚科就診,以免被錯誤的觀念所誤導,使得頭皮「見光」影響自信。

 
45歲以上熟女 蓬鬆秀髮這樣做:http://goo.gl/LbpZwz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