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dy眼睛嬌貴,擔心配戴隱形眼鏡會出現不舒適感,始終掛著厚重鏡框,最近逛藥粧店時,被閨密Sindy說服買了一副月拋隱形眼鏡,卸下眼境束縛。配戴半個月沒有異樣,這兩日眼睛乾澀,覺得有異物感,向閨密求救,Sindy建議或許是初戴不適應的關係,建議更換材質或品牌,乾澀並未消除,且愈來愈嚴重,經眼科醫師檢查,是淚水分泌不足,又選了不適合鏡片所引起,更換醫師開立的處方材質及補充人工淚液後,果然舒服配戴,不再苦惱。
 
台北慈濟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沈姵妤醫師表示,雖然國人可以輕易在眼鏡店、量販店、藥粧店買到隱形眼鏡,不似國外需要醫師處方,但畢竟是植入眼睛表面的醫療藥材,並非消費生活必須品,第一次配戴或感覺眼睛體質不佳時,仍應先讓眼科醫師檢查,瞭解自己適不適合配戴,或適合配戴哪一種材質的鏡片,隱形眼鏡除了要注意度數以外,更需留意每一種材質的透氧度、含水量都不同,是否適合個人的眼睛體質,都需由眼科醫師透專業儀器檢查後才瞭解,方能避免逕行配戴以後,發生眼睛乾澀、紅腫,甚至角膜傷害的眼疾。
 
配戴隱形眼鏡乾巴巴 有先天及後天因素
沈姵妤醫師解釋,有些人因一些疾病造成眼睛淚水分泌不足,比如乾眼症、角膜炎、結膜炎,或是眼球表面的慢性發炎疾病,但是多半人並不知道自己有乾眼問題,配戴隱形眼鏡以後才發現眼睛好乾澀,最好的作法是不要再配戴,如果真的要戴,就要戴不會造成所分泌的淚水被隱形眼鏡材質吸收鎖住的低含水量、高透氧性的鏡片,或是挑選兼顧透氧率與舒適度的漸層變化如水梯般全新材質隱形眼鏡,配戴時間不要超過八小時,才會讓眼睛舒適一整天。有些人則是選錯了隱形眼鏡材質,又疏忽眼睛健康保養,超時配戴、戴著睡覺、清潔保養觀念不足,等到出現乾澀、紅腫問題,才發現是淚水分泌不足所引起,沈姵妤呼籲,如果再不注意,恐怕會有角膜破皮、發炎風險,所以配戴前,一定要給眼科醫師診斷,由專業醫師把關,提高配戴的舒適度。
 
究竟有沒有乾眼症,僅憑患者自行描述並無法判定,加上症狀又與結膜炎、眼瞼炎類似,眼科醫師必須透過診斷予以確定,沈姵妤分析,淚膜由脂質層、水液層、黏液層組成,任何一層分泌不平衡,眼睛都會乾澀,醫師會用裂隙燈檢查患者下眼瞼,觀察淚液因重力沉積的淚月帶之高度、淚膜崩解時間及角膜是否正常,再者使用「螢光染色檢查」、「淚水試紙(Schirmer test)」瞭解乾眼症是由哪一層分泌不足所形成,螢光染色檢查是在眼睛上點入螢光顯示劑,若10秒以內含螢光劑的淚水揮發不見,代表脂質層分泌不足,鎖不住水分,會讓淚液蒸發快速。這一般是由麥氏腺體管道發炎,板腺功能低下,形成油脂層分泌異常,也就是缺油性乾眼症。另外醫師也會使用淚水試紙做淚液基礎分泌量測試,若5分鐘的淚液量不足10毫米,表示水液層淚液分泌不足。確實的找出引起乾眼原因才能避免不當的長期使用眼藥水。 
 
挑錯鏡片材質  小心眼睛鬧水荒
選錯鏡片材質也是引起乾澀的原因之一,沈姵妤表示,鏡片可分為軟式與硬式兩種材質,由於硬式是聚合膠材質,在驗配時需要花時間找到適合的眼睛弧度的鏡片,且戴起來較會有異物感,一般須較長的適應時間,所以不受一般人喜歡,因此多數人會選擇容易配戴,舒適度高的軟式隱型眼鏡。軟式隱形眼鏡的材質可分成一般水膠,矽水膠,及兩者混合的漸層變化如水梯般的全新材質隱形眼鏡。一般市面常見也價格較親民的材質是一般水膠。一般水膠所製成的隱形眼鏡因須吸取眼表面上的水分來維持材質的穩定性所以配戴時間太久,眼睛容易乾澀,若是配戴者淚水分泌不足,乾澀會加劇,恐有角膜破皮、發炎及感染的疑慮,所以挑選鏡片時,不能只考慮容易配戴的選項,以免愈戴愈乾。已經有乾眼症狀的人,配戴含水量低、透氧度高的矽水膠鏡片比較適合。近年來隨著材料科學與製程結合的發展,也有含量低的軟式矽水膠鏡片選擇,或是使用鏡片中心含水量低,鏡片最外緣含水量將近百分之百漸層變化如水梯般全新材質隱形眼鏡,可提高鏡片的高透氧量又能保有高舒適度,減少眼睛乾澀感。
 
隱形眼鏡與眼睛緊密接觸,所要考量的因素必須兼顧眼睛體質、鏡片設計是否適合角膜弧度,還需考量材質配戴後的舒適度,沈姵妤強調,每一個細節都需要仔細評估,才能戴出健康,不再讓眼睛乾巴巴。
 
醫流角色 沈姵妤醫師
現任:
台北慈濟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台大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經歷:
奇美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輔仁大學推廣部幼教科兼任講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