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低利環境找收益 美高收債好誘人
隨油價止跌回穩,今(2016)年以來高收益債市相當活絡,統計年初迄今ML全球高收益債券指數上漲9%,而ML美國高收益債指數則漲了近1成更勝一籌。投信法人認為,英國脫歐公投底定,歐、日等主要央行有可能進一步施行寬鬆政策,加上美國聯準會放緩升息步伐,是以,在低利環境下,美高收債因擁有7.5%的高收益率(見末表)及低存續期的優勢,預料將持續吸引國際資金青睞。
 
美高收債2016年漲幅跑贏美股大盤,根據統計,S&P 500指數去年全年小跌0.73%,今年以來也僅小幅上揚2.73%,走勢相對受到壓抑;相較之下,ML美國高收益債指數一反去年下跌4.60%的頹勢,今年以來強勢上漲9.8%,表現也較歐洲及新興市場高收債優異。
 
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羅伯‧庫克(Robert Cook)指出,高收益債目前信用利差676 bps,來到近4年相對高點,後續仍有利差收斂、衍生資本利得空間。此外,現階段金融市場波動度高,且公債利率極低,因此,有利於擁有較高收益率的高收益債表現,尤其美國高收益債提供近8%殖利率,高於其他債種,具投資價值。
 
再從存續期間來看,庫克(Robert Cook)指出,存續期間主要係用來衡量利率敏感度,一般而言,存續期間短的債券對於升息的敏感度較低,債券跌價風險也較小。目前美國高收益債存續期間僅4.3年,僅為已開發市場公債的一半左右,搭配美國未來將邁向利率水準正常化的趨勢下,美國高收益債顯然較受到保護。
 
第一金投信投資長高子敬也認為,在低利率環境下,風險溢酬占信用利差比重仍將明顯偏高,使利差型高收益債可望受惠。尤其是美高收的信評品質改善、賤售比大幅下降,在歷經脫歐事件的洗鍊後,持有價值更勝歐高收和亞高收,建議可以與成熟國家公債調配,初期比重各5成,並視市場氛圍靈活調整。
 
富蘭克林投顧表示,隨著歐洲與英國央行表態維穩市場決心,增添購債的可能性,以及聯準會更為審慎的貨幣政策,有助高收益債止穩回升。現階段美國高收益債利差仍處在長期平均值之上,意味價格仍有增長空間;除了能源債仍具評價優勢外,健康醫療、通訊、科技等產業也有不少投資機會。
 
全球主要債券到期收益率和存續期間表現:
資料來源: 摩根資產管理「2016年第3季Guide to the Markets-Asia」。資料日期:2016/6/30。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