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深港通腳步近了 下半年陸港股不看淡
隨「深港通」結算系統介面測試於6月底(6/27)啟動,市場的期待度也持續高漲,並帶動陸港股行情回溫,上證指數近周上漲近3%,今(7/7)日收在3,016.85點、小跌0.44%,站穩3,000點大關,而恆生指數近周也有0.3%漲幅,統計兩市今(2016)年自低點以來均已反彈逾10%。
 
對此,投信法人表示,依據「滬港通」的經驗,系統介面於測試後4個月即上路,因此推估「深港通」最快在今年第3季下旬開通,可望增添市場資金動能,加上中國經濟數據見逐步回穩、政策改革效果也漸發酵,預期今年下半年陸港股行情不看淡。
 
由於市場對深港通即將開通的預期不斷升溫,資金也持續流入港股市場,根據港交所統計,截至7月6日為止,港股通已連續48天淨流入,昨(7/6)日淨流入23.35億人民幣,剩餘額度81.65億人民幣,餘額占額度比重為77.76%;而滬股通則淨流出6.03億元,剩餘額度為136.03億人民幣。
 
日盛中國內需動力基金經理人黃上修分析,陸股下半年催化劑主要來自國企改革及深港通。就過去滬港通的情況來看,深港通或有可能在第3季下旬至第4季初期正式上路,為陸港股增添動能,而TMT、醫療、傳媒等板塊因具有較好的流動性和成長性,預期將受深圳A股投資者關注。
 
第一金中國世紀基金經理人黃筱雲則認為,深港通擁有三大優勢:首先,不同於滬股偏重金融和傳統工業等大型國企股、藍籌股,深圳股市以高成長性的企業為主,其中,中小板、創業板便高達近1300家,占總上市數量7成;其次,港股掛牌公司約2000家,不乏成長性高的中小型企業,也是陸股投資人偏好的標的;最後,深圳與香港地理位置緊密相連、經濟關聯度高度相關,兩地投資人對彼此的熟悉度高,可降低磨合時間。
 
除了深港通外,黃筱雲指出,陸股下半年還有許多題材可期,包括養老金入市等多項利多出台;人行擴大逆回購動作,維繫充裕的流動性;經濟情勢緩步改善,如財星中國6月服務業PMI持續上揚,達近1年來新高、官方製造業PMI維持在50或以上的擴張區間(見下表)。
 
針對下半年陸股走勢,富邦投顧表示,上証指數第3季就有機會出現反攻,下半年指數區間在2600點至3800點之間。選股上,則可留意十三五政策受惠股,如新能源汽車、十大擴消費行動、軍工類股,或是創新技術領先股,包括機器人、互聯網信息、智慧汽車…等領域。
 
中國6月PMI表現:
資料來源:中國國家統計局、Wind,2016/07/05。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