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英脫歐有助經濟制裁鬆綁!俄股漸入佳境
英國脫歐衝擊至今餘波盪漾,市場近期則出現新的想法,認為英國離開歐盟後,反將有助於緩解歐盟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對此,投信法人分析,相較於其他東歐國家,俄羅斯出口至英國占其總出口比重低,且股市與英鎊連動性也不高,加上歐盟成員國對俄國經濟制裁的態度逐漸軟化,因此,俄羅斯後市可望漸入佳境。
 
事實上,受惠於國際油價回穩以及降息利多,今(2016)年以來俄羅斯股市表現不俗,統計年初迄今俄羅斯RTS指數強漲了22.08%,漲勢稱霸新興市場;昨(7/5)日俄羅斯RTS指數小跌0.71%、收在924.19點。
 
針對英國脫歐造成的衝擊,野村大俄羅斯基金經理人葉菀婷表示,相對於東歐三小國、土耳其與南非,俄國基本面受脫歐衝擊相對微小,主要有三個原因:首先,俄羅斯出口至英國佔總出口約2.2%,為歐非中東區域最低(詳見末圖)。
 
其次,俄股與英鎊、歐元的相關係數較低,俄股對英鎊相關係數僅0.2,對歐元相關係數更接近0;第三,俄羅斯經常帳佔GDP比例雖由去年底的5.2%降至今年第1季的4%,惟經常帳盈餘金額達117億美元水準,對於抵抗外部衝擊仍具防禦力,加上盧布因油價強勢而具支撐,是以,俄股整體表現將較其他市場佳。
 
從政治面來看,葉菀婷說明,英國是歐盟中處理對俄問題的重要成員,且態度較其他核心國更強硬,如今英國脫歐後,歐盟內反俄勢力削弱,雖然上周歐盟已決定對俄制裁將再延長6個月至明年1月31日,同時來自於白宮的壓力也仍大,但部分核心國如德國、東南歐國家如義大利、匈牙利與希臘對俄制裁態度已逐漸軟化,後續發展將值得持續觀察。
 
葉菀婷認為,畢竟在歐盟經濟成長大受衝擊時,恢復與俄羅斯的經貿關係是一個選項,同時由於歐盟對烏、俄等東歐問題的關注能力下降,將使普丁有機會擴大俄羅斯在中東歐地區的影響力。惟整體而言,這些政治、經濟、甚至軍事的受益面還需時間發酵。
 
圖:新興歐非中東對英國出口的GDP占比 
 
資料來源:野村投信。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