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牛奶防骨鬆? 這三種食物含鈣量比牛奶高
骨質疏鬆是許多人都頭疼的問題,國人普遍鈣質攝取量不足,很多人會用多喝牛奶的形式來補鈣,但對於乳糖不耐症的患者而言,難道就無計可施了嗎?營養師表示,有相當多食物含鈣量都非常高,除了牛奶外,也可以多元攝取,例如小魚乾、黑芝麻、蝦米等,單位含鈣量都是牛奶的數倍以上。
 
咖啡因也會造成骨質流失
造成骨質疏鬆的原因相當多,民眾會很直覺地聯想到鈣質攝取不足,但美國人相當愛吃起司、喝牛奶,骨質疏鬆的比例卻還是很高,張益堯營養師表示,原因便是喝了太多碳酸飲料及含咖啡因飲料導致骨質流失,因此每天若喝超過2-3杯以上的碳酸飲料、咖啡、濃茶,就要小心。
 
小魚乾+黑芝麻+蝦米 含鈣量比牛奶高
牛奶中的含鈣量不低,每100cc的牛奶中含有約111毫克的鈣質,張益堯營養師建議,廣泛攝取多元化的食物,也可以補充很多鈣進入身體中,如小魚乾、黑芝麻、蝦米等,其單位含鈣量都是牛奶的數倍以上。越來越多研究顯示,牛奶容易有乳糖不耐症、慢性食物過敏、身體發炎等問題,所以若是喝牛奶會拉肚子的民眾,即使喝了再多牛奶,也吸收不到其中的鈣質。
 
優格+優酪乳成替代方案 注意無糖更健康
70%的東方人有乳糖不耐症的問題,若想用牛奶來補鈣可能會較不足,因此張益堯營養師說,民眾可以選擇優格或優酪乳來替代。優格其實就是鮮奶加上有益菌,將乳糖分解成乳酸後,便可讓有乳糖不耐症的民眾來食用,同時有益菌對身體相當好。但一般市售的優格或優酪乳為了口感,經常會添加過多的糖,因此選購產品時要注意食品包裝上的說明,看清楚有無奶粉、奶油、糖、糖漿等添加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