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骨質疏鬆 如何補充鈣?
骨質疏鬆沒有症狀
骨質疏鬆症可不只是老年人才會有的疾病!尤其是哺育母乳的媽媽們,若是疏於補充鈣質,就有可能在年紀輕輕時,即出現骨質疏鬆。臨床上,有位年僅四十歲的俏媽咪,連續以母乳哺育兩名子女,結果在一次滑雪活動跌倒導致骨折,這才發現原來罪魁禍首是骨質疏鬆。所以,要預防骨質疏鬆可不能等到年老時才來注意,年輕時就應該儲存好骨本。萬芳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柏臣表示,骨質疏鬆是沒有一定會出現症狀的,往往是出現骨折後,進一步檢查,才發現骨質疏鬆;臨床上,就有很多哺乳時間比較長的媽咪,因為鈣質容易長期流失,又沒有注意補充鈣質,導致才年紀輕輕就出現骨質疏鬆症。
 
市售保健食品哪種鈣才好?
要預防骨質疏鬆症,首重補充鈣質;除了從食物中攝取鈣質之外,很多人會選擇保健食品來補充鈣質,而市售保健食品到底哪種鈣才好?陳柏臣醫師指出,市售鈣質保健品以檸檬酸鈣、乳酸鈣最易被人體吸收;另外還有碳酸鈣,雖然檸檬酸鈣原料成本較碳酸鈣高出許多,但檸檬酸鈣生物利用率高(約碳酸鈣的2.5倍),且檸檬酸鈣使用方便,不受胃酸影響(餐前餐後皆可使用),可隨時補充。而鈣質需在酸性環境下吸收,檸檬酸鈣本身據有檸檬酸,不需過多的胃酸輔助,也不易有胃部脹氣的不適感(碳酸鈣則易造成脹氣)。
 
肝腎功能不好需補充維生素D3
另外,除了補充鈣質之外,有需要攝取維生素D3來幫助鈣質吸收嗎?陳柏臣醫師說,對於肝腎功能正常的人,可以自己生成維生素D,再經皮膚被紫外線照射後而活化。活化後的維生素D才能幫助腸胃道吸收鈣質;而若是肝腎功能不好,就需要合併補充維生素D3,來幫助吸收鈣質。
 
聰明補充鈣質 強健骨本
為免影響鈣質吸收,在飲食上也有些禁忌!陳柏臣醫師強調,在補充鈣質時,就應避免同時吃高草酸的食物如:巧克力、菠菜與甜菜根等,以免產生草酸鈣,進而囤積在腎臟造成腎結石;也應避免同時與含鐵質的食物一起吃,才不會導致鈣、鐵相互競爭後吸收減少。然而,飲食中難以攝取足夠的鈣,一般成年人一天鈣質的建議攝取量在1000毫克左右,而人一天中可以由食物中攝取到大約300~400毫克左右的鈣質,因此適時適量的補充鈣質絕對是現代人不可忽略的健康課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