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專訪》林瑞瑤:下半年,新興市場最值得買!
今(2016)年上半年,可說是相當挑戰心臟強度的一段時間,先是受到原物料價格低迷、中國成長放緩隱憂拖累,引發1月金融市場大幅修正,好不容易等到了油價回穩、股市反彈,但又一直被美國升息議題所壓抑,然最令人感意外的就是,6月底還冒出英國脫歐黑天鵝一起搗亂,而這一連串的不確定因子,也連帶使得投資難度大幅增加。
 
展望今年下半年,中國信託投信投資長林瑞瑤(如左圖)認為,在「油價回穩、負利率、市場波動加劇」的環境之下,新興市場可望吸引國際資金回流,且是其目前最看好的投資區域;而美股受惠於美國經濟穩健復甦,亦可布局;至於建議加碼資產類別則有全球REITs、高息股,主要係在低利率時代,這兩大資產能為投資人帶來較為豐厚的收益。
 
以下為林瑞瑤的專訪摘要:
記者問1(以下簡稱問).英國脫歐派獲勝,跌破外界眼鏡,全球市場也一度陷入高度震盪,但這兩天股市似有回穩跡象,您怎麼看待此事件引發的效應?
林瑞瑤答(以下簡稱答):英國脫歐事件可以從3個層次來分析。首先是政治面,英國首相卡麥隆已經請辭,最快9月以後才會向歐洲聯盟(EU)遞交正式信函,啟動里斯本條款,雖然期間會有許多雜音出現,但脫歐協商並非一時半刻就能完成,因此推估短期內在政治上不會有太大的進展。
 
此外,許多人擔心英國脫歐將引發「骨牌效應」,但這機率很低,因為英國擁有自己的獨特歷史背景,從1870年普法戰爭到二次大戰,歐洲一直在戰亂,惟英國都沒有參與,後來各國組成歐洲經濟共同體(歐盟前身),很大的目的是為了修復戰爭造成的裂痕,而英國則是為了經濟利益加入。
 
由於英國本身就不太參與歐洲大陸的政治運作,加上英國經濟體質優於其他歐洲國家,惟每一年卻要支付大筆金錢給歐盟,且60%政府政策須由歐盟同意,同時在移民政策也沒有自主權,是以,種種因素下使英國脫歐意識高漲;若對照其他歐洲國家,並沒有一個國家符合這些要件。
 
其次是經濟面,英國脫歐雖有可能導致英國下修經濟成長動能,企業獲利也會跟著下修,但英國上市公司有75%營收來自於境外,英鎊大幅貶值下,其實有利於出口企業,故未來衝擊程度仍須觀察;最後是信心面,這部分衝擊較大,由於歐債問題剛解決不久,英國脫歐協商又動輒2~3年,明(2017)年還有法國、德國等多國舉行大選,這恐讓投資人信心較為薄弱。
 
問2.在英國脫歐後,就您認為,這是否會影響到美國聯準會的升息步調?
答:針對英國脫歐帶來的衝擊,我認為美國應該只會觀察一段時間,就可決定升息速度,也就是說,美國不會在今年停止升息,甚至降息。主要係美國經濟成長動能仍強勁,例如最新公布的4月S&P/CS20個大城市房價指數,年增率達5.7%,顯示美國房市依然活絡。
 
此外,美國就業市場數據亦良好,失業率持續降低、就業人數穩定增加,薪資也呈現正成長;雖然現階段通膨率仍未達聯準會2%目標,但隨著能源價格第1季落底,加上國外分析機構多預估今年下半年油價可望來到50~60美元/桶,因此,美國通膨率應可逐步達陣,是以,預期今年美國還會升息,但何時升、升幾次,還要看7~9月美國經濟數據以及企業獲利狀況而定。
 
問3.您如何看下半年全球景氣,我們又該如何調整資產配置呢?
答:英國上週投下脫歐震撼彈後,國際市場天搖地動,這幾天全球股市展開一波反彈,有鑑於此事件所帶來的一連串衝擊,並非短期內就能解決,因此,這波反彈應視為跌深反彈,並不代表英國脫歐議題已完全淡化,這還需要相當長的時間來觀察。 
 
展望下半年,我認為可留意3大指標,包括美國聯準會的升息步伐、全球經濟成長狀況,以及美國企業財報數據,若這些指標都有出現正向訊號,今年下半年景氣應可樂觀看待,目前我傾向於此方向;反之,若有雜訊,歐、美股震盪區間恐向下調整,且全球市場波動度將更加擴大。
 
即便今年下半年大環境仍存在許多變數,像是美國總統大選、美國將再度升息等,恐造成市場起起伏伏,但仍有投資機會可尋,建議投資人可用多元資產配置策略因應,並適時調整資產部位,除了能掌握各資產的輪動機會,也可降低重押單一市場風險。
 
答4:承上題,您最看好的投資機會在哪裡?
答:今年投資市場最大的特色就是:「油價翻轉、負利率、動盪加劇」,基於此3點,我最看好新興市場的表現機會,因其經濟成長強勁,且能受惠於油價反彈,預期將吸引資金進駐。此外,英國脫歐後,全球主要央行可望祭出更寬鬆的利率政策,加上美國升息步調也更為溫和,是以,在市場資金滿溢情況下,可留意高息股、高息REITs與匯率貶值受惠股。

成熟市場方面,美國依然保持穩健復甦的態勢,如果第2季財報數據能夠出現亮點,美股仍可期;對日股則持較中性看法,主要原因是日圓急升,不利於日本出口企業,同時接下來也還要觀察安倍政府是否能推出更有效率的經濟刺激政策;減碼部位則是歐洲資產,不過,歐元匯率貶值將有利於歐洲外銷業者,惟投資人應等到今年底或明年再來留意投資機會。
 
債市方面,因全球避險情緒仍高漲,而市場也普遍預期各國央行將進一步放水,是以,在低利率環境下,具有收益優勢的資產仍會是資金的最愛,目前布局首選高收益債,尤其是亞債,不僅殖利率吸引人,波動度也較其他市場來得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