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歐股誘人 慎選則正報酬可期
上周五(6/23)英國脫歐黑天鵝突襲,全球股市頓失2兆美元,跌幅相當於英國股市市值的一半。在歐洲股市部分,STOXX600雖然上周五與本周一呈現下跌,但近三日也已呈現反彈走勢。花旗銀行財富管理暨研究部資深副總裁王進彰認為,目前來看,市場對於英國脫歐的情緒應該已經消化完畢,然而英鎊接下來恐怕還要面對脫歐對於英國本身的負面影響。惟好消息是,受到英國脫歐影響下跌,使歐股價格誘人,只要慎選就可期待正報酬。

STOXX近十日走勢(2016/6/21~2016/6/30)

經過上周五與本周一的下跌後,近三日歐洲股市連漲。觀察昨(6/30)日歐洲主要指數表現,STOXX600指數上漲1%,收在329.88點;英國富時100指數上漲2.3%,收在6504.33點;法國CAC 40指數上漲1%,收在4237.48點;德國DAX指數上漲0.7%,收在9680.09點。

而接下來英國脫歐將會如何發展?王進彰表示,由於英國已經決定脫歐,依照巴賽爾條約,英國與歐盟將有兩年的時間進行談判,訂立未來合作的條約。然而,有鑑於目前歐盟內也有其他會員國如希臘、義大利等國家內心浮躁,因此他認為,歐盟應該會用最快的方式讓英國離開歐盟,以換得會員國的安心。
 
他分析,這次英國脫歐黑天鵝出現,讓全球股市蒸發2兆美元,相當於英國股市一半的市值。雖然下跌幅度不如金融海嘯般可觀,但也已經是很顯著的調整。因此他認為,目前歐股便宜,只要慎選,仍然是有利於投資人進場。
 
至於英國決議脫歐但蘇格蘭地區傾向留歐,因此可能發生蘇格蘭脫離英國獨立一事,王進彰則表示,由於蘇格蘭股市市值較小,因此若是蘇格蘭真的進行公投且決議獨立,對於全球股市的影響也不會太大。

在英鎊部分,自公投結果揭曉以來便一路下滑,根據XQ全球贏家的報價,目前英鎊兌台幣為1:42.776。王進彰指出,其實英鎊走弱不僅反映英國脫歐問題,多少也反映出英國本身的問題。他認為,未來一到三個月內,英鎊將會受到英國經濟減弱的影響,走勢持續偏弱。且經濟成長減緩,也將使英國升息的可能性大幅地降低。
 
除了股市之外,王進彰還看好債券,他建議投資人可以依照自己的風險考量選擇投資級債或是高收益債券,以期在低利率環境中獲得較佳的收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